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蘋果) 醫院電腦 傷者資料任警睇

Link

 

【不撤不散】
【本報訊】6.12警民衝突,多名受傷示威者到公立醫院求診被警方拘捕,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表示,近日接獲數間公院前線醫護人員舉報,指醫管局電腦系統有嚴重漏洞,警方可在急症室電腦,不用登入便取得病人資料清單,包括76名受傷示威者的個人資料;陳質疑醫管局向警方洩露病人資料,斥此舉破壞市民對醫護信心,促醫管局盡快交代及向公眾道歉。醫管局昨晚承認急症室電腦毋須登入便可取閱系統資料,但否認曾將相關資料交予警方。
記者:謝明明 何家朗 林偉聰
陳沛然質疑醫管局向警方洩露病人資料。<br />何建忠攝
陳沛然質疑醫管局向警方洩露病人資料。<br />何建忠攝
陳沛然昨舉行記者會,指上周起收到來自多間醫院、不止一名醫護舉報,懷疑醫管局洩露示威傷者個人資料。他取得一封醫管局內部通訊電郵,要求員工須在電腦系統,以「Mass gathering outside Legco」(立法會外大型集會)標籤相關受傷求醫人士。

系統設「警察用」頁面

陳表示上周六晚有醫護發現公院急症室電腦系統有嚴重漏洞,本應須登入才能取閱病人資料,但竟設有「後門」,任何人均可查看、下載及列印資料。系統更設有「For Police」(警察用)頁面,載有詳細病人資料,包括英文全名、身份證號碼、年齡、性別、電話號碼、出入院時間及住院病房等。病人更按標籤分類,包括立法會外大型集會、發燒及肺炎等。

他批評部份資料並非臨床所需,反映醫管局有洩露病人資料之嫌,斥此舉破壞市民對醫護信心;其已備存文件副本及拍片作為證據,呼籲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介入調查,並促醫局盡快交代事件及公開道歉,以及停止相關系統運作。

本報找到醫管局新界東醫院聯網統籌Jimmy Chan在2011年亞洲急診醫學會議簡報,介紹醫管局應對災難及重大事故資訊科技經驗,有提及使用「急症室資訊系統」(AEIS)發出「警方報告(police report)」,格式與陳沛然公開的類同。

醫管局認為方便毋須登入

醫管局昨晚仍在書面回覆中嚴辭強調急症室資訊系統是「必須登入」、「必須是醫管局內授權人士」才可取閱資料,更對有人「散播不實言論」表遺憾。不過到深夜11時,醫管局總監(質素及安全)鍾健禮,以及醫管局急症科統籌委員會主席李啟明會見記者時,就首次承認為了方便運作,各醫院急症室內電腦是毋須登入即可取閱系統資料,但強調有關電腦只是供急症室醫護人員使用。

而就今次反送中示威,局方並無授權任何人列印資料、並無向警方提供資料、亦沒有收到警方要求。李啟明並指,即使警方就今次事件作要求,由於不符合救援或提供服務的目的,亦會拒絕警方要求。

私隱公署指已就事件展開循規審查,現階段未能提供更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