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蘋果) 公院洩示威者資料 私隱署接22投訴

Link


【本報訊】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圖)前日展示爆料醫護提供的文件,指部份公立醫院急症室電腦系統,有專為向警方提供求診示威者資料的版面,不需額外登入便可查閱。私隱專員公署表示,截至昨午1時接獲22宗相關投訴及查詢,並已聯絡該局展開循規審查。醫管局表示,急症科中央統籌委員會昨午開會,討論加強急症室資訊系統的電腦保安,並有探討在不影響急症室運作下,在該系統規定必須要登入或增加核證,才可接觸感敏資料。

電腦無專人看守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已收到醫管局就相關事件的資料外洩事故通報,已聯絡該局並展開循規審查,以取得更詳細資料,現階段未有進一步詳情提供。循規審查包括有否採取切實可行措施,確保病人個人資料不會未獲准許或意外地被查閱、處理、刪除、喪失或使用

有公院急症室醫生表示,以某九龍區龍頭醫院急症室為例,有超過20部電腦,每部均裝有該系統,無人專門看守,不過平日工作所見,都是醫護人員使用。2014年佔中期間,醫管局也使用該系統,但相安無事;今次是因警方在醫院內拘捕受傷示威者才引起猜疑。不過急症室電腦系統漏洞已存在20年,必須堵塞。

據悉,6.12警方在其中一間公立醫院拘捕示威者,其中一次是當分流站護士問傷者如何受傷,傷者朋友說在金鐘受傷,沒提防已有警察站在後面;另一次是警察問護士是否有傷者眼部受傷,護士不為意「手快快」指出傷者。對於醫管局前日表示會跟進不當外傳資料的人,陳沛然表示,絕不會供出爆料人,會就事件一力承擔責任。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則要求醫管局立即改善電腦系統。

■記者陳沛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