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蘋果) 網傳警察拖示威者落白車

Link

【本報訊】互聯網昨日瘋傳一名「心痛的救護員」的投訴信,指控警方在6.12當日曾衝上救護車,把準備送院的受傷示威者強行拖下車,消防處表示沒有接獲有關報告。連日來不斷有醫護人員投訴警方濫捕示威者,包括濫用公立醫院電腦系統追查受傷示威者位置,醫管局則否認局方電腦系統與警方系統有聯繫。

網傳一名救護員指警方6.12曾衝上救護車將受傷示威者拖下車。資料圖片
網傳一名救護員指警方6.12曾衝上救護車將受傷示威者拖下車。資料圖片

醫管局稱與警方系統無聯繫

網媒100毛創辦人林日曦昨在fb分享了一封投訴信,署名「心痛的救護員」指稱,6.12當日曾應召將金鐘現場一名傷者送上救護車,準備送院時,有一位全副武裝的警員突然衝到救護車上,並堅持將這位傷者拉下車。投訴信稱:「雖然我們的主管曾向那位警員表示傷者需要送院,但那位警員依然堅持將傷者拖下車,並拋下一句『唔好阻住我哋做嘢!』就馬上把傷者拖下車。那一刻我們實在不懂如何反應。最後我們按主管指示,盡快回到安全地方戒備。」

消防處救護員會主席李偉孝表示,無法確定事件真偽。他指出,部門有清晰指引,警察無權帶走救護車上的病人。消防處表示,至昨日沒有就相關事件接獲屬員報告,該處正了解該事件,如有需要,會向相關部門作出跟進。

警方濫捕6.12示威者投訴甚多,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指,警方在醫院拘捕示威者時,未有說明以甚麼方式取得資料。他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要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回應,是否知悉警方和醫管局的電腦系統連接,並解釋有否用以拘捕示威者。李家超起初否認,但陳沛然指立法會文件已經證明,警方和醫管局的電腦系統有相連,相關的系統稱為重大事故及災難支援系統(MIIDSS),李家超即推卸「醫管局嘅電腦系統我作不評論」,又重申兩個系統沒有連繫。

醫管局回應指,MIIDSS是警務處掌管的電腦軟件系統,用作調查重大事件及支援災難的資料分析及身份比對之用。2003年香港爆發SARS疫情亦是透過相關系統的運算能力進行接觸追查,以控制疫情。有關資料是透過加密形式以電郵傳送,醫管局電腦系統與警方MIIDSS電腦系統從來沒有任何聯繫。
■記者譚靜雯、陳沛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