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蘋果) 六成公院醫生不滿工作量大

Link

 


陳沛然認為,要解決公院醫生不足,先要處理醫院管理問題。資料圖片

【本報訊】公立醫院工作壓力巨大,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以問卷形式收集業內意見,發現逾六成公院醫生不滿意其工作量,亦分別有近五成醫生不滿醫院的人手編制,及難以在工作生活間取得平衡。陳認為要解決公院醫生不足,先要處理醫院管理問題,包括減少工作量、增加晉升機會。

至於應否讓海外醫生免試執業,以增加他們來港誘因,陳沛然表示不同意,因為若不解決醫院內部問題,再多的海外醫生也只會外流到私家醫院。

陳沛然籲處理管理問題

陳沛然委託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月25日至3月29日成功訪問1,374名醫生,當中包括829名公院醫生。工作量除了是公院醫生最不滿的一環,也是他們考慮離開醫管局的主因,佔63.2%;其次是薪酬(48.1%)及晉升機會(44.3%)。他們對公立醫院最滿意的,是與上司及同事的關係(64.8%),其次是上司的認同和重視(47.2%)及培訓機會(41.4%)。

陳沛然認為,要解決醫院管理問題,紓緩前線醫生的短缺、提高晉升機會是方法之一,但也應分開不同專科及部門處理,不能以統一方式解決。

至於海外醫生問題,陳沛然重申,若沒有考執業試制度,就沒辦法評核醫生水平,相信大部份市民對此亦有很大保留。公院已千瘡百孔,難以挽留人才,海外醫生湧入只能暫時紓緩人手短缺,但最後也只會轉到私家醫院或私營醫療機構「搵食」。

■記者于健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