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蘋果) 醫學界千人聯署:惡法消滅真相

Link

【本報訊】連日來不同專業界別發起聯署反對政府強推修訂《逃犯條例》,醫學界也不例外。該界別30名特首選委,上周四至今已收集逾300名醫生署名;連同另外兩個醫護界別及醫學生聯署,最少逾千同業實名反送中。選委之一、真普選醫生聯盟成員彭潔儀表示,修例後願意點出內地醫療問題真相的人,隨時可被安插莫須有罪名送返大陸受審;作為有良知的醫生,不應默不作聲,否則當真相永遠石沉大海,醫生再無法準確斷症、治療。

修例後難揭內地醫療問題

醫學界三大反修例聯署,分別由「一群關心香港的醫護人員」、港大學醫學生自發組織「青醫匡時」,及醫學界特首選委發起,三個聯署各有最少400人參與。彭表示,眾選委非常希望以醫生身份表態,「起碼畀啲唔太關心嘅市民諗諗,點解連醫生都要出嚟反對?」她指出,雖然醫生很難會得罪內地政府或無故成為逃犯,但是次修例形同打開大門,讓內地肆意安插各種莫須有罪名,消滅所有講真相的人。她指當人人不講真相、醫生無法得悉真相,就無法斷症、治療,整個行業從此崩壞,「例如大陸有好多藥物問題、行醫問題、疫苗安全問題,2003年SARS,就係大陸首先隱瞞疫情……當所有願意點出問題、講出醫療問題原因嘅人都被噤聲,問題長此下去,最終都係損害市民健康」。

特首林鄭月娥曾聲言沒理由要放棄修例,彭潔儀認為反對者已清楚指出,當初其實不用修例都可處理陳同佳案,把陳送返台灣受審;但林鄭執意修例,反導致台灣表明不會接手處理,是利用死者家屬同情心完成政治任務,「(林鄭)係好虛偽同殘忍」。

她又對林鄭硬銷方案的理由非常反感,「成日話反對聲音都係唔了解,咁就好好笑囉,好滑稽,你寫啲嘢出嚟然後話人唔了解,但全世界只有你自己了解,呢種係點樣嘅溝通、點樣嘅文字呢?如果咁樣嘅文字都竟然可以成為法律條文,咁請問係點樣嘅法治呢?法律系學生係要法律學者同教授去教,如果連佢哋都唔認識,請問成個過程仲可以點執行?係咪林鄭自己講就得?因為得林鄭至明白吖嘛,咁其實同以前做皇帝冇分別,完全唔係法治」。

至於一直未就《逃犯條例》修例表態的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昨出席業界晚宴時表示,自己立場明確反對修例,6.9亦會參加遊行。記者問他是否呼籲醫學界參與遊行,陳回答「算係」。

■記者于健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