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蘋果) 半落閘前 2.8萬內地客湧港 議員促截病源 醫生:人禍死不瞑目

Link

【本報訊】特首林鄭月娥堅拒順應民意全面封關,禁止內地人入境,只在昨日起關閉六個管制站。根據入境處資料,實施局部封關前夕,內地旅客入境人次有逾2.7萬,較前一日急增3,600多人,當中如常通關的機場及羅湖等多個管制站,內地旅客入境人次均顯著升幅。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質疑政府局部封關存在漏洞,大批內地人仍可來港,批評措施不切實際;有傳染病專家促政府立即全面封關,減少帶病毒的內地人來港。 
記者:謝明明 盧珮瑤

根據入境處資料,本周三、即實施局部封關前夕,有27,780人次的內地旅客入境,較前一日24,156人次上升15%;在六個會被關閉的管制站中,除沙頭角的內地旅客入境人次增加三成外,其餘五個管制站的內地旅客入境人次相若;但其他如常通關的管制站如機場、羅湖、落馬洲支線等,內地旅客入境人次均有上升,升幅介乎3.8%至28%,當中以機場最多內地旅客入境,有逾9,000人次;其次是深圳灣及羅湖,分別有4,000多人次。單是該三個管制站的內地旅客入境人次,已超越六個封關管制站的總內地旅客入境人次。
武漢肺炎陰霾下,有市民搭港鐵時戴上防毒面具防疫。董立華攝
肺炎陰霾下,有市民搭港鐵時戴上防毒面具防疫。董立華攝

保安局:阻近1,600人入境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昨討論政府抗疫措施。保安局副秘書長林淑儀表示,政府自本月27日停止湖北旅客入境後,至前晚12時已阻截近1,600名湖北旅客入境,過去幾日亦有1,300多名湖北旅客離境。前日當局派員巡查110間酒店,發現15位湖北旅客,已向他們提供衞生防護中心建議及記錄對方資料。

多名議員質疑政府處理肺炎疫情的工作,批評政府不全面封關,以致未能有效阻截病源。其中田北辰質疑政府的局部封關方案存在漏洞,大批內地人仍可來港,批評政府措施不切實際,並非反映事實。他又指,現時疫情已蔓延至全中國,全面封關是迫在眉睫,他引述外界指港府不封關全因「怕中央唔高興」,但以他所知中央「冇意見」,質問當局為何仍不封關。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亦指,現時本港10宗確診個案,有9宗都並非本地人,「呢個就係點解要封關嘅原因」。他指,近日已有至少90名護士請病假,向政府施壓要求封關。

專家促即處理潛伏期人士

陳沛然向食衞局長陳肇始提問時指「你係護士,我畀30秒你,你有乜說話想同呢班護士講」,惟陳只重申政府已在海陸空三方面減低與內地的交往,令陳沛然大感無奈,「畀30秒你諗住睇吓會唔會令醫護回心轉意,聽到㗎喇!」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出,現時可能已經有數百或數千湖北居民在港,政府現時應該立即處理已入境的湖北居民,指他們可能處於潛伏期,若政府仍不行動,直至相關人士病發,會變成超級播毒者,指前日最新確診的兩宗個案是相關典型例子。何栢良重申,政府應立即全面封關,「唔好再思考」,減少帶病毒的內地人來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