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蘋果)醫生不建議清洗重用

Link

【本報訊】肺炎疫情失控,本港市面口罩嚴重供不應求。坊間流傳有不法分子從街上垃圾堆中,拾回用過的棄置口罩,浸洗曬乾後重新包裝當成新口罩再賣出市面,甚至有傳部份已運抵香港藥房賣給港人。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醫生陳沛然怒斥,重用棄置口罩變相令病毒打混到每個口罩上,絕不可取,又不建議自用口罩重用,指存健康風險。

有網民揭發,有內地不法商人開始將棄置口罩收集、清洗、晾乾再重賣;另有網民更指,目擊本地中年婦買到用簡體字保鮮袋包裝,耳帶及口罩表面明顯泛黃的「新口罩」。

陳沛然指,留意到該等不良、不法行為,直言做法絕不可取,「要洗嚟再用」,反映公眾已感絕望。他指出,口罩原理是將病菌、飛沫等「污糟嘢」隔絕在有色表面,故醫生不厭其煩教授戴除口罩正確方法,「除口罩唔好掂顏色部份,掉落有蓋垃圾桶,唔好捽眼捽鼻盡快洗手」,就是說明口罩表面有感染風險,洗口罩違反預防原理。他又指即使是將口罩拉至下巴進食、談天也有健康風險。
有網民發現大埔有婆婆以筲箕晾曬多個口罩。互聯網
有網民發現大埔有婆婆以筲箕晾曬多個口罩。互聯網

促政府派發存貨

對於本港市面口罩嚴重缺貨,陳指,自用口罩後重用是「好過無」的做法,但他不建議,稱2003年沙士時,從官方獲發一個N95口罩後直接面見沙士病人,當時官方說法是指一個N95要重用一星期。故他當時做法是在N95上再戴一個外科口罩,每次使用完,將外科口罩丟棄,N95則放進密封袋待翌日重用,「呢個係沙士時真實發生過嘅親身經歷,如果香港人有能力,我唔建議(重用)」,惟市民搶口罩心急如焚,他批評港府仍無動於衷,促港府馬上把存貨提供予醫院、海關、入境處,並供應市民。

■記者鄧溢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