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蘋果) 選管會稱太近換屆 立會兩議席不補選

Link

【本報訊】早前終審法院拒絕向民主派范國威和區諾軒批出上訴許可,令二人喪失立法會議員議席,選舉管理委員會昨宣佈,因為籌辦兩區補選需時逾半年,今年第三季將進行立會選舉,人手不足以應付兩場選舉,再加上現時社會氣氛下,商借場地和應變計劃需更多時間和資源,決定不為兩空缺議席進行補選。被DQ的區諾軒批評政府拒絕舉辦補選,是想消滅議會中監察政府的聲音。

選管會昨發公告公佈不舉辦補選原因,指因補選籌備工作料需逾六個月:「《立法會條例》規定,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的補選,不得在立法會現屆任期結束前的四個月內舉行。」又指提到立會換屆選舉於今年第三季舉行,登記選民人數逾410萬,當中籌備工作涉及龐大的人力、物力,選舉事務處正全力為換屆選舉作準備,並需招募和培訓額外選舉人員,而兩區補選涉及逾170萬人,人手難以應付:「倘若舉行兩個立法會選區的補選,籌備時間會與立法會換屆選舉重叠,選舉事務處現時的人手並不足以同時籌備兩個大規模的公共選舉。」選管會稱還要考慮票站場地商借的情況、選舉物資的採購等,又指在現時社會狀況下籌備公共選舉,不論是在商借場地及應變計劃方面,均需要更多時間及資源作準備及安排。

選管會又指,剛過去區選遇上前所未有的挑戰,選管會在非常困難的環境下有序地完成,又指選管會還在處理去年區選的後續工作。

被轟「政府製造的笑話」

兩個原屬民主派的議席不補選,民主派在立會只餘23席,再加上立場接近泛民的醫學界陳沛然,即使建制派佔43席,建制仍未達全體議員三分二議席,民主派仍險守關鍵否決權。至於需要分組點票議員議案,泛民在早前連失兩個地區直選補選席位,已失去分組點票否決權。

失去議員資格的區諾軒指政府拒舉行補選,是「政府製造的笑話」,因為整場訴訟是由選舉主任失誤導致法院判議席懸空,政府在可行時間內又不舉行補選,是要消滅立會內民主派監察聲音:「至今無官員認錯、承擔責任,現在又隨便不舉辦補選,令議員無法服務市民,也減低民主派投票監察權力。」他指面對國歌法、23條等接踵而來,民主派失去兩席將減弱否決不當施政權力。民主黨林卓廷批評選管會借行政理由順水推舟,避免建制派在補選大敗,影響9月的立法會選情。
■記者姚國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