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蘋果) 逾半同業不可簽醫療券 視光師申覆核

Link

【本報訊】本港註冊視光師主要分為四類,當中只有屬第I部份註冊、合資格驗眼及使用藥物的視光師,才可簽發長者醫療券,每年上限2,000元。一名屬第IV部份的視光師欲分一杯羹,向食物及衞生局申請將第IV部份的視光師納入計劃,成為註冊醫療服務提供者之一,但遭拒絕。該視光師就局方決定提出司法覆核。

申請人陳然發,是「註冊視光師醫療券關注組」聯絡人。他自行撰寫申請書,答辯人是食衞局。申請人未有列出覆核理據,只稱局方於今年1月15日否決其申請。

現僅第I部份註冊可簽發

截至2017年3月31日,本港註冊視光師共有2,158名,其中第I部份有961名,他們擁有理工大學視光學學位或專業文憑等資歷,獲准驗眼及使用藥物;至於第IV部份視光師則只能從事屈光檢查或處理隱形鏡片的工作。

申請人早前曾就醫療券問題,去信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指第II、III和IV部份的視光師一直可為合資格領取眼鏡津貼的綜援長者提供配眼鏡服務,但政府卻只容許第I部份視光師簽發醫療券,無視本港仍有逾千名合資格視光師,造成人手不足、服務不周等問題。
案件編號:HCAL1000/19
■記者楊思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