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蘋果)【全禁電子煙】醫學界冀降吸煙人口減醫療負擔 報販批趕盡殺絕

Link

立法會審議《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今早舉行公聽會,約有70個團體或人士岀席。有病人組織、醫學界的代表表示,全面禁止電子煙可減低吸煙人口,有助減輕醫療負擔。但有報販批評政府趕盡殺絕,直言政策影響生計,令報販難以維生。

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支持全面禁電子煙,認為如果不全面禁止,只會擴大煙民範圍,加重醫療負擔,「醫護人員做到一頭煙」。他又提到,吸食電子煙未必帶來臭味,如學生吸食時或不會輕易被發現,故有必要全面禁煙。

香港社會醫學學院院長曾浩輝指,醫學界已陳述電子煙所含有的有害物質,公眾應考慮煙草商提出的研究是否可信,反問:「應該信為你身體着想嘅醫生,定係喺電子煙從中獲利嘅煙草商?」他引用美國等地外國數據指,高中生吸食電子煙的比率不斷上升,促請全面禁電子煙,以免影響年輕人。

反對全面禁子煙的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會上指,如認為電子煙有害而應全面禁止,其他對身體有害物品亦應一併禁止,包括酒精等,直言酗酒可引致肝癌等疾病,政府宴會不應再用公帑來買酒,直斥:「你哋(政府)荒淫就賴煙民」。

會上不少報販慨嘆生意困難,批評政府全面禁煙如同趕盡殺絕。香港報販協會副主席林長富指,現時報業式微,很少人買報紙和雜誌,賣煙為他們主要收入。他提到,2017年曾找政府磋商,要求放寬可買賣的物品,但遭政府以不符牌照要求拒絕,直斥:「政府專橫霸道,官僚主義,今次如出一轍」。

港九新界販商代表王延華自言愛國愛港,但也要表達反對立場。他稱吸電子煙是一種享受,應立法規管而非禁止,「不是眼白白看私煙流入黑市市場,將70萬人推向政府對立面」。

多名立法會議員會上發言回應與會者意見,反對全面禁煙的人民力量陳志全點名批評在會上發言的香港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陳志全指,林哲玄以不想增加醫療負擔為由支持禁電子煙,但他作為委員的醫委會,早前就否決豁免有限度註冊海外醫生實習的方案,直斥:「講一套做一套」。他指政府一直以降低吸煙人數為由推動政策,如認為吸煙禍害嚴重,為何不直接全面禁煙,斥政府說法站不住腳。

支持全面禁電子煙的工黨張超雄指出,外國數據證明年輕人吸食電子煙的比率不斷上升,並促政府不要怠慢,積極推動香煙禁售、禁吸的政策。

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在會上形容電子煙是「糖煙毒藥」,直言二手煙的問題變得更難防備,如同「冇味計時炸彈」,要求加強打擊私煙市場。

醫學界議員陳沛然指出,冬季流感高峯期最大部份入院不是患流感病人,而是慢阻肺病的病人,而不少煙民因吸煙引致有關疾病,或出現呼吸困難,需在冬季岀入醫院。他續指,如果草案被拉倒,吸煙率將不跌反升,形容為不理想情況,又指有議員一方面要求政府投放資源,做好基層醫療,另一面卻反對全面禁煙,直言感到無法理解。

自由黨邵家輝則批評政府將電子煙和加熱煙混為一談,希望政府分清楚,了解兩者分別。他又批評政策雙重標準,為何只挑選新興煙草產品禁止,他問到汽車排放物釋放多少致癌物質時笑言:「空氣都有好多致癌物質,係咪連呼吸都要禁止」。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回應,這涉及風險問題,已有證據顯示另類吸煙產品危害健康,擔心有關煙草產品吸引年輕人或非吸煙者嘗試,故需防患未然。她提到,有人將電子煙與美沙酮相提並論,她直指有關比喻不恰當,直言美沙酮療法為經醫學證明可有效戒毒的方法,但電子煙則沒有確實醫學研究。她指,仼何形式煙草產品有害,接觸這些產品沒有安全水平的標準,「冇味唔等於冇害」。

她又指,外國有研究證明加熱煙的煙草份量與傳統香煙相若,亦有煙民反映會同時吸食電子煙和傳統煙,故不可忽視其危害性。政府將會多做公眾教育,提高市民對另類煙草產品的危害意識。禁電子煙等相關產品只是第一步,未來加強控煙及推廣戒煙,多管齊下,目標於2025年將吸煙率降至7.8%。

針對私煙問題,她指政府會加大執法力度,打擊私煙市場,而報販生計,則會與食環署商討,能否放寛報販可售賣的物品,以增加他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