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蘋果) 豈容外地人拖欠醫療費用 (范國威、姚松炎)

Link

我們向食衞局提出有關非本地人士拖欠公營醫療費用的書面查詢,得到回覆的數據顯示問題有惡化迹象,2017/18年度共有4,837宗非符合資格人士拖欠公院費用,平均每人拖欠1.45萬元,四年間上升接近一倍!換言之,過去一年,非符合資格人士合共拖欠公營醫院7,000多萬港元,而平均拖欠日數達到107天。

數據顯示,實際上大部份拖欠款項無法追回,一直透過撇賬銷數,變相由香港人買單找數,譬如去年的撇賬金額就超過拖欠金額的一半,高達3,725萬元,平均撇賬額每人7,700元,政府慷市民之慨。

此外,每名拖欠人士平均住院3.9日,即非符合資格人士去年合共佔用18,864張病床日,為嚴重超負荷的醫護人員帶來額外負擔,更令已經嚴重不足的病床數量雪上加霜,有需要入院的合資格病人可能因而不能獲得合理治療,問題必須正視。

根據立法會議員陳沛然醫生引述的數據,2018年香港公院的病床數目只有28,929張,比2003年時的29,539張還要少。其間,香港人口增加了66萬,加上人口老化,公院病床數量已經嚴重不足,如今再加上非合資格人士長期霸佔病床,怪不得公院的病床佔用率經常爆煲。

以今年1月流感高峯期為例。據報道,當時公院的平均病床佔用率高達109.4%,將軍澳醫院、聯合醫院更有多達六成時間內科病床佔用率逾120%。本地合資格病人生病竟無合適病床入院,原來是因為醫管局縱容外來非合資格人士在非緊急情況下長期佔用病床,更拖欠巨額醫療費用住霸王病房,豈有此理!

必須指出,縱容境外人士免費享用香港醫療服務勢必造成惡性循環。境外人士來港享受過免費醫療餐後,一傳十、十傳百,必然吸引更多境外病人來港,尤其對交通便捷且距離不遠的周邊地區的嚴重疾病病人,香港更為吸引,既不怕長途跋涉影響病情,更可免費獲得高質素的長期治療和照顧,對嚴重長期病患者特別吸引,這是經濟邏輯。前線醫生聯盟副主席蕭旭亮回應傳媒查詢非合資格人士佔用公院病床問題時也證實:「留院較長多數是內地人,部份數以年計。」

應禁止欠費者再度入境

雖然食衞局回覆指,醫管局已有向部份拖欠費用的病人追討欠款,但數據明顯反映醫管局的現行措施成效不彰。香港政府必須馬上採取更積極有效預防問題惡化的措施,當局應該參考其他國家做法,包括考慮經由相關國家領事館介入,協助轉送長期霸佔病床的非緊急病人返回原居地,而非隨意撇賬,任人予取予攜。另外,亦可以參考美國的做法,規定所有持工作簽證和學生簽證的來港人士均必須購買足夠的醫療保險,確保非合資格人士來港一旦需要治療,可以獲得合適的私家醫生和私家醫院的服務。

如果非合資格人士在出院後仍然拖欠款項,甚至離港後仍不繳欠款,政府應該在出入境制度上加設對策,包括停止向曾拖欠醫療費用的人發放旅遊簽證,甚至禁止入境。

范國威、姚松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