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蘋果) 罕見病藥放寬資助審查

Link

【本報訊】罕見病藥費昂貴,《施政報告》建議修訂現行資助計劃的資產審查方式,成年病人若財政獨立,其同住父母及家人的資產毋須納入審查;同時病人所持資產例如物業的部份價值亦獲豁免,減低病人自行承擔的藥費。消息指最快今年底公佈措施細節。
現時關愛基金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極昂貴藥物,設經濟審查機制,因應病人及同住家人的資產,病人須自行承擔最多20%或100萬元藥費。醫管局委託顧問檢討機制,政府消息人士指,顧問初步建議豁免計算病人持有的部份資產價值,舉例病人持有價值500萬元的住宅單位,其中100萬元不計,惟豁免比例未定。另一方向是縮窄「家庭」定義,若成年病人財政獨立,同住父母及兄弟姊妹的資產不計,只計其配偶的資產及受供養子女的扣減額。顧問報告將於今年第四季完成,政府期望在今年底根據顧問最終建議,公佈新措施細節。
去年10月,張超雄與罕見病患者到特首辦請願。
去年10月,張超雄與罕見病患者到特首辦請願。

陳沛然促藥價設上限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認為建議措施不夠力,假如藥物太貴,病人即使獲資助仍無力承擔須自付藥費,建議政府從藥費着手。他指在港銷售藥物須經衞生署註冊,建議政府為藥物定價設上限,避免「極端貴藥」。他建議設「不常見疾病支援基金」,用利息支援病人。
■記者袁樂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