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蘋果) 立會通過增至5天 政府封殺泛民修正案 民建聯工聯會 否決7日侍產假

Link

【本報訊】侍產假由3日增至5日的條例草案獲立法會三讀通過,但民主派提出增至7日的修正案,由於不獲工聯會、民建聯及工商界等建制派議員支持,最終遭否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表明,政府只會接受5日侍產假,又揚言一旦民主派提出的7日侍產假修正案獲通過,就會收回草案。工黨張超雄批評羅致光威脅議員,故在三讀時投棄權票抗議,表明不會做政府的應聲蟲。
記者:姚國雄



立法會經過13個小時辯論後,將侍產假增至5日的條例草案,在54票支持、1票反對、4票棄權下三讀通過。但在建制派護航下,民主派提出增加至7日,以及一年後增加至7日的兩個修正案均被否決,民主派和陳沛然均全數支持兩個修正案。工聯會6位議員表決時只按下「出席」按鈕,未有表明反對或支持。

由於羅致光已事先表明,一旦通過7日侍產假修正案,政府會收回法例,屆時侍產假只會停留在3日。工聯會麥美娟發言時指不想與政府一拍兩散,認為一旦收回法例,受害的只是打工仔女。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則投下棄權票;新民黨「準媽媽」容海恩亦與其他建制派一樣投下反對票。容發言時指支持將侍產假增至5日,又支持未來繼續增加侍產假,但她投票時仍然頂着肚子「歸隊」否決修正案。

侍產假增至5日的條例草案昨獲三讀通過,打工仔多獲兩天照顧妻子及新生子女。資料圖片
侍產假增至5日的條例草案昨獲三讀通過,打工仔多獲兩天照顧妻子及新生子女。資料圖片
張超雄狠批羅致光威嚇收回草案態度卑劣。
張超雄狠批羅致光威嚇收回草案態度卑劣。

羅致光威嚇收回草案被轟

民主派議員梁耀忠、范國威、張超雄、許智峯等提出修正案將5日侍產假增至7日,民主黨黃碧雲則提出一年後增至7日,但修訂遭商界議員強烈反對。自由黨鍾國斌擔心日後叫價越叫越高:「7日(侍產假)都唔係乜大問題……但你話7日係咪真係7日先?有啲議員已經話要加到兩個禮拜……無止境先至係最大問題。」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建議,若政府願意承擔多出兩日的開支便可解決問題,「填海都唔止呢個數目」。

羅致光回應指,若民主派修正案獲通過,政府會收回修例草案,強調非威脅議員:「如果議員提出嘅任何一個修正案獲得通過,我雖然要無奈地、亦毫不情願地收回條例草案,呢個我係冇任何意圖、企圖去威脅各位立法會議員。」羅指,法例通過後需要刊憲和經立法會審議程序才可生效,明年的農曆新年前可以實施。

羅指政府願承擔女士產假增至14周支出是基於「國際經驗」,因為由僱主支付多出4周的產假,會負面影響女性的就業問題,但「無任何國際經驗」證明增加侍產假會負面影響男性的就業問題,又認為若由政府支付侍產假多兩日的支出,行政支出隨時多於補貼支出。

三讀表決時張超雄斥羅威嚇收回草案態度卑劣,反問若議員修正案獲通過,政府便撤回草案,議員何以履行天職?故他以棄權票向威嚇說不,梁耀忠、陳志全和朱凱廸亦投下棄權票;只有鄭松泰投下反對票。

7日侍產假修正案表決結果

支持(26人)
民主黨(7)、議會陣線(5)、公民黨(5)、專業議政(5)、工黨張超雄、街工梁耀忠、陳沛然、鄭松泰

反對(31人)
民建聯(13)、經民聯(4)、新民黨 (2)、自由黨(4)、謝偉俊、何君堯、陳振英、馬逢國、陳健波、廖長江、姚思榮、謝偉銓

棄權(1人)
實政圓桌田北辰

出席但不投票(7人)
工聯會(5)、勞聯潘兆平、主席梁君彥

缺席(3人)
經民聯劉業強、石禮謙、工業界吳永嘉

資料來源:立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