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蘋果)施政報告今公佈 林鄭推250新措施 東大嶼勢填海

Link

【本報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發表2018年《施政報告》,將公佈約250項「新措施」,涉及房屋、醫療及民生等多個範疇。預料當中包括引起甚大爭議的填海1,000公頃發展東大嶼都會的計劃。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在施政報告公佈前夕亦在報章撰文表態指,解決土地不足的最有效方法是將東大嶼都會填海增至2,000公頃,及解除薄扶林和半山區的發展限制。
記者:麥志榮



林鄭月娥昨在行政會議前向傳媒展示2018年《施政報告》時自爆報告是「舊瓶新酒」,封面與去年報告「其實係一模一樣,冇乜好影,哈,除咗2017改咗做2018,無論鋪排、顏色、大小都係一樣」。她解釋天藍色的封面是她競選特首時用的顏色,亦是她鍾愛的顏色,所以一直沿用。

林鄭月娥昨展示新一份施政報告時自爆報告是「舊瓶新酒」,指封面與去年報告一模一樣。夏家朗攝
林鄭月娥昨展示新一份施政報告時自爆報告是「舊瓶新酒」,指封面與去年報告一模一樣。夏家朗攝
李國章
李國章
2016年時任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右)訪港,東大嶼人工島具體模型首曝光。
2016年時任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右)訪港,東大嶼人工島具體模型首曝光。

李國章撰文促面積加倍

林鄭月娥表示,今年報告篇幅比去年長兩成,涉及約250項「新措施」,包括土地房屋、醫療、福利安老及民生等。但她與往年一樣,不會逐字宣讀,只會在立法會發表約一小時講話介紹重點,下午將主持個半小時的記者會。
預料報告將宣佈落實在交椅洲附近中部水域大規模填海1,000公頃土地,容納40萬至70萬居住人口。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昨日在《明報》發表「打造東大嶼都會為港人夢想之地」的文章指出,認識一對年輕醫生夫婦,月薪高出一般大學生兩倍多,亦大嘆買樓艱難。他指,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的短中長期的土地供應選項,都是左填右補的拼湊,不能帶動香港向前發展。
他指香港需要大量增加土地,填海是有效的解決方案。所以香港應效法新加坡填海建造「登加」新市鎮,填海建造東大嶼都會。他更贊成團結香港基金建議將填海面積增加一倍至2,200 公頃。李又提出,半山區及薄扶林道的特殊發展限制已不合時宜,半山行人電梯及南港島綫已解決兩區交通不勝負荷問題,陳舊的行政措施毋須再堅守。李國章稱,2013年前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曾提出研究放寬或解除薄扶林和半山區發展限制,卻變得不了了之。
另外,林鄭月娥回顧去年施政報告提出改善罕見病患者用藥的措施,當中脊髓肌肉萎縮症方面,今年5月政府已與藥廠達成協議,得到藥廠的支持,免費提供新藥予第一類的患者,暫時已有6人用藥,稍後會再有3人可用藥。藥廠免費提供藥物直至年底,之後由關愛基金接手支援,做到無縫對接。

消息指全面禁止電子煙

去信特首促成引入新藥物的脊髓肌肉萎縮症患者周佩珊表示,使用新藥Spinraza後,身體明顯好轉,令她十分鼓舞,希望所有病童能盡早用藥。醫管局亦由今年起將自費藥物納入安全網的編配優次順序工作,由每年一次增至兩次,以加快將合適的新藥物納入安全網涵蓋範圍。
另外亦有消息指,施政報告會提出全面禁止電子煙,包括禁止入口及銷售。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與醫學界議員陳沛然,昨日亦促請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加入全面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的措施。葉建源說,有家長發現有不少年輕人、甚至是小學生,拿着電子煙和加熱煙當玩具和吸食,感到震驚和擔心。陳沛然說,醫生、護士團體和病人組織都很擔心下一代使用新的煙草產品,為市民健康着想,應全面禁止加熱煙和電子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