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蘋果) 醫生不認同要學童強制打針

Link

【本報訊】港人接種流感疫苗比率偏低,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建議強制為全港小學及幼稚園學童打疫苗,本報昨向3名醫生查詢,他們均不認同此建議。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認為,接種疫苗比率偏低反映「社會未準備好」,政府和醫學界不可忽略社會上有聲音不接受打流感針。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則指,強制打針不符醫學倫理,市民應有權選擇。

郭家麒:市民有權選擇

陳沛然指醫生常接觸病人因病死亡,預防疾病的建議以「健康、人命行先」,市民的想法未必一致,或會覺得疾病「冇咁貼身」。他指曾有醫生嘗試與學校接觸,義務到校為學生打針,但不成事,加上學童打流感針比率估計僅一成多,反映確有部份家長不願打針。他認為暫無基礎推行預設須打針的措施。
郭家麒則指,打流感針後出現嚴重反應的風險低,例如併發神經系統疾病吉巴氏綜合症機率僅百萬分之一,但「始終係風險」,市民應有權選擇,「唔可以逼學童打針」。醫學會會長蔡堅指應先向學童父母清楚解釋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由父母決定是否打針。
■記者袁樂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