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蘋果) 陳沛然︰唔歸邊,有道理就幫  稱依醫學界民調結果就一地兩檢表態

Link

【本報訊】醫學界議員陳沛然自2016年當選後,曾投票支持彈劾梁振英、發言反對修改《議事規則》,亦試過支持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出席中聯辦主任飯局,未有鮮明的建制或民主派立場。陳沛然受訪時堅持「唔歸邊」,強調無法接受政治行先的綑綁式投票,每次投票前會作獨立分析,「有道理就幫」,而極具爭議的一地兩檢問題,他稱會讓業界透過民調表態,會以業界民調結果作最終投票取態。
記者:林俊謙
陳沛然稱不接受政治先行的綑綁投票。
陳沛然稱不接受政治先行的綑綁投票。
陳沛然上任立法會議員逾一年多,外界對於其政治定位說法不一,他接受《蘋果》訪問時指個人定位是「唔歸邊」,笑稱:「叫我乜名無所謂,非建制又得,非民主又得,中間又試過」,他不諱言除了傳媒,有議員亦對其投票方式感奇怪,「其中一個議員話,留意咗我投票情況好耐,覺得好奇怪,話我真係睇住投(緊)乜嘢、真係睇吓條題目先投喎!跟住我心諗:你唔睇嘅咩?」

指投票不應政治先行

陳沛然稱自己不是想做「中間超人」,又或者宣佈兩邊打和的「掌門人」,而是堅持「有道理就幫」,隨即解釋「歸邊」的困難,包括他逢二、四、六都要在醫院工作,難以加入建制派議員的立法會更表,多年專業訓練亦令他無法接受政治先行的綑綁式投票,「當你一切政治行先,仲有乜好討論?」認為現時議會政治先行情況,是選舉制度造成。
陳又指政治先行另一個體現,是議員為節省時間,經常將表決時間由5分鐘縮至1分鐘,大部份議員只用2、3秒即決定投票取態,不時出現投錯票情況,他幾乎每次都反對縮減表決時間,堅持認真看畢題目才投票,結果不時遭立法會主席催逼投票,「我唔理佢,堅持睇完先㩒掣」。
對於早前獲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邀請,出席只有建制派議員獲邀的飯局,陳沛然坦言收到邀請時「有少少意外」,但覺得「食餐飯無乜特別」,因不時也收到各國領事館類似邀請,當日到場後才知道中聯辦邀請了甚麼議員出席。
競選時表明會就極大爭議性議題,諮詢業界才決定投票取態的陳沛然,最近首度根據業界民調結果,在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投支持票,他指有關做法只屬「熱身」,現時民調仍在進行,業界選民可繼續投票表達或更新立場,他會按民調結果,決定一地兩檢本地立法的最終投票立場。
陳沛然個人至今覺得一地兩檢存在法律問題,認為政府應解釋法律基礎,「香港無辦法所有嘢用經濟效益去處理,有錢賺就乜都唔理,我係唔同意,(政府)成日講守法,咁咪講返啲法律問題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