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蘋果) 積壓4.8萬新症 限4次醫好 公院精神科醫生大逃亡

Link

【本報訊】公院精神科積壓逾4.8萬個輪候求診新症,醫管局自2015至16年度起在三個醫院聯網陸續試行精神健康診所,疏導非緊急精神病患者,但被指無增撥資源,前線醫護壓力爆煲逃亡;九龍西聯網推行1年後有4名醫生離職,包括資深醫生。有曾參與計劃醫生坦言離巢與工作量有關,離職前跟進病人數目較計劃實施前多五成,部份新症病情複雜。
記者:袁樂婷
部份公院試行精神健康診所,原意疏導患者卻令不少醫生離巢。李潤芳攝
部份公院試行精神健康診所,原意疏導患者卻令不少醫生離巢。李潤芳攝
該局界定的一般精神病包括輕度抑鬱症、焦慮症或失眠等,九龍西、九龍東及新界東醫院聯網先後設精神健康診所,在原有專科門診以外,另開新隊診治這類病人,縮短輪候時間。
本報接獲投訴,指參與計劃的精神科醫生要在4次診症內治癒一般精神病患者,否則會撥回恒常專科門診繼續跟進。但這些相對上較不緊急的病人同樣需持續跟進,預防復發,不可能只見4次;加上原有舊症,醫生工作量超負荷引發逃亡潮,離職者包括副顧問級及退休後重聘的顧問級醫生。專科人手流失更分薄醫生照顧思覺失調和躁鬱症等嚴重個案時間。

陳沛然:僅整靚新症輪候條數

有曾參與計劃、現已離職的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其任職的專科門診在計劃後多接了近千新症,大約等於原有病人三成,但只增聘一名醫生,工作量大增,診治病人數目多一半;而且計劃運作一段時間後,新症病情漸見複雜。
醫管局回覆,2016至17年度全港公院精神科醫生流失率為6.4%,比前一年度的3.8%高,但無提供個別聯網數字。翻查立會文件,2015年7月推行計劃的九龍西聯網,翌年有4名全職精神科醫生離巢,包括1名顧問醫生及2名副顧問醫生,為各聯網中最多人離職;至於2016年7月推計劃的九龍東聯網,同年亦有2名副顧問醫生離職。
醫學界立會議員陳沛然指,計劃只令新症輪候「條數靚啲」,「舊症(積壓情況)掃晒入櫃桶底」,未能反映前線醫護工作量。他指拓展新計劃前提是有額外人手和資源,現時專科門診「着緊火」,單是處理嚴重個案已感壓力,「你唔去救火,反而將人手調出去」。他建議中高層暫擱部份行政工作,短期內支援前線,「每周幫手睇一節門診,士氣已爭好遠」。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則指,專科人手流失造成惡性循環,籲當局深思離巢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