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蘋果) 何苦來哉!

Link

香港黑長官鄭月娥欲平民變,出動黑警與黑幫到處打人,未能奏效,就兼用軟功,宣布舉辦「社區對話」,還成立所謂對話辦公室。不過,民主派領袖都引以為笑,相與抵制;一般市民也都嗤之以鼻,不寄任何希望。大家都說:「二百萬市民遊行表達的意見,鄭月娥完全聽而不聞;對話會上一、二百人所言,她怎會聽取?」



東晉劉簡曾任權臣桓溫手下,有一次協助桓溫處理文書,桓溫見他不給任何意見,就問:「劉東曹何以不下意?」劉簡回答說:「會不能用(給意見也不會見用)。」桓溫知他所言是實,不以為忤(《世說新語.方正》)。劉簡說出了今日港人對鄭月娥的看法。

而鄭月娥這邊聲稱要「走進社區」,那邊所到之處就屏障密布警衞森嚴,不許市民接近。第一場對話會只容一百五十名市民入座,卻假可容三千五百人的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辦,埋伏體育館內外的黑警數以千計,而且個個全身披掛,警棍、火槍、子彈、催淚彈等等堆積;市民則大至雨傘小至唇膏都不得隨身。這不知算什麼「走進社區,聆聽民意」。對話會散場之後,鄭月娥還躲在館內將近四小時,到夜半三更之後,包圍體育館要與她「對話」的市民多已散去,才由重兵保護突圍,較諸穿窬之盜,猶有不如。

對話會唯一出我意料的,是報名出席者非常踴躍,竟有二萬多人。但出席者原來都不是要進言。三十名獲許發言者,或諷當局指鹿為馬,或斥黑警無法無天,或問高官犯錯為什麼無一要問責,或譏鄭月娥假對話等等,只有四人為鄭月娥政府說好話,其中一人還曾任輔警。大家都知道,無論說什麼,鄭月娥「會不能用」。發言者多數只是來吐吐胸中鬱結,並當面教鄭月娥難堪。

第一場對話會果如所料,讜言全遭鄭月娥拒絕。可憐伊利沙伯體育館附近的商店,當日不得不提早關門,唯恐黑警撒野,子彈催淚彈亂飛;學校也不得不提早放學,唯恐黑幫勤王,見學生就斬。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說得好:「為一場對話會,封鎖整個灣仔,何苦來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