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蘋果) 陳志全 葛珮帆自揭遭非禮 促設一站式支援中心 免受害人難堪

Link

【本報訊】性侵受害人求助或提告需要承受很大壓力,立法會昨日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政府為性暴力受害人及受虐兒童,在公營醫院內設立24小時一站式危機支援中心,避免受害人報案後可能要「馬拉松」式到不同部門檢驗及錄口供的情況,而民建聯葛珮帆及人民力量陳志全發言時,更自爆幼時被非禮,希望以自身經歷為例,要求當局降低報案門檻,減省程序,免對受害人造成二次傷害。
記者:梁穎妍

提出議案的醫學界陳沛然指,不少個案施虐者是父母或親戚,受虐兒童等候送往收容中心期間,往往要「滯留」兒童病房,情況並不理想,又批評政府沒有備存涉強姦、非禮案受害人在公院急症室接受診治、錄口供數據,難以制訂有效支援政策,建議改善跨部門通報機制。

議案全數贊成通過

即使歐美近年發起「#metoo」運動,鼓勵性罪行受害人發聲追究,但不少個案反映受害人隨時受輿論反撲。人民力量陳志全發言時透露,兒時曾在泳池和交通工具被非禮,「細個游水被人追住摸大髀,着短褲搭地鐵被人搣pat pat,自己都唔知點做」。他指性罪行受害人求助前要跨過很多心理關口,遇到些微阻力都會放棄,而性侵和非禮並非局限於男性施虐者,建議當局加強培訓前線人員,讓他們學懂處理不同形式性暴力個案,並降低報案門檻。

民建聯葛珮帆亦自爆小時候曾在公共交通工具被非禮,「嗰一剎那係驚,本能反應係freeze、硬化咗,唔識郁、唔識講」,指香港社會看似開放,但實際極之保守,會戴有色眼鏡看性暴力受害人,令他們不敢求助。

她又引用風雨蘭資料指,受害人勇敢報案或到醫院求助,但不時難敵冗長程序而中途放棄,「醫院要檢查身體,服避孕藥,再去警署報案,又返現場拎證物認地方,法醫取證之後又再返警署落口供,要落五至七次」。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回應指,目前有一系列支援性暴力和虐兒個案的措施,包括由社工一站式陪同受害人接受醫護檢查、錄口供、情緒支援等,全港18間醫院亦有指定房間予受害人接受所需服務。社署亦會修訂處理相關的跨部門程序指引,確保前線人員處理手法專業一致及有系統。有關議案最終在51票贊成、0票反對及棄權下獲得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