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蘋果) 立會通過動議設性暴力受害人支援中心 葛珮帆陳志全自爆兒時曾遭非禮(13:58)

Link

立法會今日辯論由醫學界陳沛然提出的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政府在公營醫院,增設性暴力受害人及受虐兒童一站式危機支援中心。席間多名議員自爆兒時「#metoo」經歷,其中民建聯葛珮帆指小時試過搭公共交通工具時被非禮,「嗰一剎那係驚,本能反應係freeze、硬化咗,唔識郁、唔識講、乜都唔識做」。

她指香港看似開放,但實際極之保守,會戴有色眼鏡看性暴力受害人,指摘女性的穿著和打扮性感,令受害人不敢求助,而就算勇敢報案或到醫院求助,需要時間極長,「醫院要檢查身體,服避孕藥,再去警署報案,又返現場拎證物認地方,法醫取證之後又再返警署落口供,要落5至7次」,故此令不少受害人中途放棄。

人民力量陳志全亦透露,兒時曾經在泳池和交通工具被非禮,「細個游水被人追住摸大脾,着短褲搭地鐵被人搣pat pat,自己都唔知點做」。他指性罪行受害人報警求助前要跨過很多心理關口,遇到些微阻力都會放棄,而且性侵和非禮並非局限於男性施虐者,建議當局應加強培訓前線人員,讓他們學懂處理不同形式的性暴力個案,並應降低報案門檻,他希望政府與公眾支援性小眾性受害人,以平等角度看待性小眾。

陳沛然則表示,不少個案的施虐者是父母或親戚,受虐兒童在等候送往收容中心期間,往往要「滯留」兒童病房,情況並不理想。工聯會麥美娟認為,性暴力受害人錄口供是「一字一淚、一字一痛」,如錄取口供的環境不理想,受害人或因而撤銷報案。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回應指,目前有一系列支援性暴力和虐兒個案的措施,包括由社工一站式陪同受害人接受醫護檢查、錄口供、情緒支援等,全港18間醫院亦有指定房間予受害人接受所需服務。社署亦會修訂處理相關的跨部門程序指引,確保前線人員處理手法專業一致及有系統。

最終議案獲一致通過,促請政府於公營醫院為性暴力受害人及受虐兒童,增設一站式危機支援中心,毋須受害人求助時要經歷醫院、警方等多個部門重複錄口供,免令受害人受到二次傷害。

葛珮帆會後向傳媒補充,幼時有多次被非禮的經歷,多數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發生,其中最惡劣的一次是放學時搭電車回家遇到痴漢露械。她指自己當時不知如何反應,只能擰轉面不看,並用眼神向身邊的兩個女士求助,可惜兩個女士沒有伸出援手,而露械狂在兩個站後自行落車。

不少人都會反問女性遇到性侵時何以選擇沉默,而沒有大聲反抗?葛珮帆以過來人經驗分析,指任何女性都不是「準備好」被非禮,認為受害人遇到非禮時「唔識郁、唔識講」非常正常,「唔會有人教佢哋非禮要叫」。她強調香港的社會看似開放,但性教育方面非常落後保守,社會亦應對受害人有更多同理心。

葛珮帆自爆,自己兒時曾經在交通工具上被非禮。
葛珮帆自爆,自己兒時曾經在交通工具上被非禮。
(資料圖片)
陳沛然表示,不少個案的施虐者是父母或親戚,兒童在等候送往收容中心期間,往往要「滯留」兒童病房,情況並不理想。何頴賢攝
陳沛然表示,不少個案的施虐者是父母或親戚,兒童在等候送往收容中心期間,往往要「滯留」兒童病房,情況並不理想。何頴賢攝
(蘋果日報)
羅致光指,目前已有一系列支援性暴力和虐兒個案的措施。何頴賢攝
羅致光指,目前已有一系列支援性暴力和虐兒個案的措施。何頴賢攝
(蘋果日報)
陳志全建議當局應加強培訓前線人員,讓他們學懂處理不同形式的性暴力個案。
陳志全建議當局應加強培訓前線人員,讓他們學懂處理不同形式的性暴力個案。
(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