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蘋果) 醫管局無終止職務懲處

Link

【本報訊】雖然吳國際是港大醫學院的兼職副教授,並非醫管局的僱員,理論上醫管局無法把他「炒魷」;但以往醫管局亦曾試過因醫學院教授犯錯而作嚴厲懲處,終止其在醫院的臨床職務。據悉,調查報告雖認為吳在手術期間中途離場的行為並不理想,惟因為受肝病人沒有投訴,亦不涉及吳的手術水平問題,故醫管局未有停止吳的臨床工作。
據悉,今次委員會只提出改善建議,其後醫管局按既定人事紀律程序跟進事件。醫管局可考慮向吳國際發警告信,或向吳所屬的香港大學投訴,甚至終止吳在瑪麗醫院執行臨床工作。醫管局也有既定機制,考慮是否需要將吳的個案轉交醫委會跟進。但據了解,醫管局沒有終止吳的臨床職務,是因吳只一次突然手術中途離開手術室,而受肝病人情況沒受影響,也沒有投訴。

議員指做法不當

醫管局曾終止醫學院教授在醫管局的臨床工作。2013年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以及時任新界東聯網總監馮康收到具名投訴,指時任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講座教授余卓文,負責的高風險心臟手術有問題,醫管局以病人安全為由將余封刀,暫停他做相關手術。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認為,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所有開支都由醫管局支付,按理當局應對中心所有醫生有規管的權力。他認為,假如因為涉事醫生並非醫管局僱員而拒絕懲處,做法不當,「大學亦有責任親自調查事件」。
■記者陳沛冰、于健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