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蘋果) 調查換肝中途離場報告︰ 吳國際行為不妥當 主刀女醫生黃楚琳已調離團隊

Link

【本報訊】港大醫學院肝膽胰外科兼職副教授吳國際,去年10月於瑪麗醫院監督一宗換肝手術時突然離開,到私家醫院施手術一事,院方已完成調查,今日向公眾交代。據了解,調查委員會認為吳的行為是不妥當、不必要,但無提及如何跟進或處分,吳仍留在換肝手術團隊;當日換肝手術的主刀醫生黃楚琳日前已被調離移植團隊。主管盧寵茂稱是正常輪替,並非處罰。
記者︰于健民 陳沛冰

換肝手術中途離場事件於10月13日發生,當日吳國際負責監督黃楚琳施換肝手術,惟在手術中途、病人已被「開肚」後,吳突然離開手術室3小時,而黃楚琳在吳離開期間沒有繼續手術。3小時後吳返回瑪麗,手術才繼續。病人在術後持續康復。事後有職員向院方投訴,院方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
瑪麗今日公佈吳國際(左)手術中途離院調查報告,而報告無提及主刀黃楚琳(右)責任問題。資料圖片
瑪麗今日公佈吳國際(左)手術中途離院調查報告,而報告無提及主刀黃楚琳(右)責任問題。資料圖片

盧寵茂指正常輪替

委員會日前已完成調查報告,據悉,報告認為吳國際中途離場的行為是不妥當及不必要;但調查報告只會討論該行為是否有問題,沒有述及因為吳中途離場而引申的醫療道德及利益問題;亦沒有提及主刀醫生黃楚琳的責任問題。至於吳國際中途離場到私院做手術,報告亦沒有提及涉哪間私家醫院和施行甚麼手術。但有消息指,當時吳是到養和醫院參與手術。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今日偕委員會成員向公眾交代報告。港大醫學院發言人表示,會按調查結果及既定程序處理人事安排。
據悉,中途離開手術室事件曝光後,吳國際曾被安排不需候召做手術;至今他仍是換肝手術團隊成員。而當日主刀醫生黃楚琳,本月初已被調離換肝手術團隊,現主力施行肝膽胰外科手術。據了解,當日是她首次擔任換肝手術的主刀,雖然當日她是休假,也回醫院做手術。因她是首次擔任相關手術的主刀,所以決定等吳回來才繼續手術。
本報昨未能聯絡吳國際,而他昨午在瑪麗醫院回應傳媒查詢時則拒絕作任何評論。該院肝臟移植中心主任盧寵茂則指,中心每6個月會安排換肝手術團隊與肝膽胰手術團隊醫生輪換,本月安排換肝團隊的黃楚琳及同組竺兆豪、馬家榮醫生被調組,也是正常輪替,並非處罰。

議員︰用詞中性圖淡化

瑪麗稱是次調動不會影響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組的臨床服務;必要時兩組醫生會共同參與手術。但有該院資深醫生相信輪替決定當中帶有權力鬥爭的意味,亦反映瑪麗醫院欲保護吳國際名聲。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報告的用詞偏向中性,反映醫管局有意淡化事件。他又強調今次事件反映換肝團隊在出現危急情況時「冇plan B」,而醫管局及政府也需思考,未來如何投放資源予肝臟移植服務。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稱,調查報告須清楚交代吳國際及黃楚琳在當日手術的職責及分工為何,若只評價吳中途離場的行為,無法釋除公眾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