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蘋果) 流感1日奪7命 月殺85人 林鄭急擲5億予醫管局請人

Link

【本報訊】流感肆虐,不足一個月本港已有85人因流感喪命,其中前日有7人死亡。醫護工作壓力爆燈,護士協會上周四於多份報章刊登廣告,對醫管局罔顧護士工作壓力感無奈、失望及不滿,要求政府正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主動「撲火」,指會即時向醫管局急擲5億元,透過增聘人手、減少文書工作,紓緩醫護工作壓力。醫學界議員雖表示歡迎,但認為當局需把資源集中於急症室及內科,否則徒勞無功。
記者:于健民
醫院人手短缺,護協製作海報盼市民關注。<br />護協fb圖片
醫院人手短缺,護協製作海報盼市民關注。<br />護協fb圖片
林鄭月娥昨主持行政會議前表示,上周六返港後,收到護協主席兼立法會衞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的來信,講述護士人手短缺及工作壓力的問題。她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認為可以推行短期措施紓緩護理人員壓力,如減少部份文書工作、增聘文書人員及邀請他們額外加班,減少護士需要兼顧的文書工作;亦會招聘兼職人員協助運作。部份醫院的認證工作亦可繼續暫停。
她又指醫管局其中一項必須執行的措施,是撤銷2002年實行、新入職員工首兩年不獲加薪的做法,認為與公務員薪酬制度不一致、不公平,亦對士氣有影響,期望新法會提升士氣,有利挽留人才。

先用儲備 免經財會審批

她又指,經商討後決定即時為醫管局提供額外5億元撥款,推行上述措施。翻查年報,醫管局2016年盈餘已跌至約1.5億元,去年更錄得15億赤字,林鄭指,知悉當局已動用收入儲備應付,但仍希望當局先從只剩10億元的收入儲備中再取5億元,政府會在下月公佈的財政預算案補回。她稱這做法可避免經立法會財委會審批,她又對盡心盡力的醫護人員表示尊敬。
醫管局昨表示,會加快處理取消新入職護士首兩年凍薪的做法,據悉未有具體時間表,亦未必於財政預算案前向食衞局交代落實進度。食衞局指會監察資金運用。
李國麟表示,樂見林鄭回應全港護士需求,「不過都講咗十幾年,年年冇人睬,今年有人睬咁解」。他期望林鄭能進一步改善護士與病人比例過高等問題。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歡迎增加撥款,但認為措施未見針對最受壓的急症室、內科、兒科等,擔心最後徒勞無功。
流感疫情方面,前日再多8名成人染嚴重流感,7人死亡;另多一宗兒童嚴重流感個案,該病童3歲,無接種流感疫苗,本月18日發病,曾向私醫求診,前日入住荃灣港安醫院,同日轉往瑪嘉烈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病童情況嚴重,臨床診斷為乙型流感感染併發嚴重肺炎和膿胸。他就讀的明我幼稚園(奧運校)亦爆乙流。此外,沙田循道衞理小學及跑馬地寶血幼稚園爆發流感,共43人受感染;將軍澳保良局黃永樹小學則爆上呼吸道感染,19名學生中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