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話題:三億改建標準五人場  陳沛然成功爭取叫「四飛」

作者 : 曾雁平
記者/攝影:曾雁平 

康文署管轄的足球場經常惹用家詬病,繼九龍城驚現縮水五人場後,近日多個球場被揭龍門框高矮不一,令多場賽事被迫腰斬及取消。球場設施問題向來嚴重,政府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就計劃撥款3.18億元改善70個足球場,包括大幅增加符合國際標準的五人足球場,並將現有11人場擴建為標準場。一直有研究本地足球設施的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形容,這是20年來改善足球場地的躍進。不過,政府架構要將球場改建成合乎國際標準的路預期相當漫長,用家只能繼續等候。

肺炎疫情緩和,政府重開體育場所,不過在重開球場前,先被前港隊隊長陳偉豪踢爆九龍城石鼓壟道遊樂場五人場縮水,遠離標準,而青衣東北公園及蒲崗村公園球場的龍門框亦不合標準,原先安排在該場地的賽事需腰斬及取消。事實上,康文署管轄球場問題不斷,除缺乏維修,也未有在仿真草上適時補充膠粒,場地過硬,不合標準,界線不合比例,還有燈光遠低於應有水平等。

■陳沛然(左)與香港5人足球U20代表隊教練黃耀富(右)因足球結緣。
■陳沛然(左)與香港5人足球U20代表隊教練黃耀富(右)因足球結緣。

促與11人賽雙線發展

陳沛然是足球愛好者,曾加入凱景預備組,又曾為該隊出戰足總的五人足球聯賽,他自2016年出任議員起便關注香港足球發展,並對球場進行研究,曾在立法會向政府質詢球場設施等問題,還向政府提交改善足球場地計劃書,希望政府改善球場問題。他亦深明政府對體育政策的方針是先有成績才給予資源,既然男女子11人足球要交成績困難重重,遂提出在五人足球爭成績,希望足球可叫「四飛」。

陳議員說:「做議員後開始投入踢五人賽,試想想,香港長遠的足球發展,除11人外其實可以加強推動5人,可向政府解釋5及11人雙線發展;香港要打出成績才可獲體院及爭取更多資助,七人足球踢得好卻沒國際認可,幫不到足球爭取資源發展,如11及5人都發展,情況就如打麻將,明明可叫『四飛』,沒理由去『單吊』或叫『卡窿』。」

九龍城縮水場成笑話

陳議員除代表醫學界發聲,還研究過全港球場數量及標準,連續四年向政府質詢有關足球場問題,2019年11月還寫建議書給政府,提出改善球場標準。他說:「香港目前11人場有61個,當中25個大小並不合乎國際足協標準,香港也有不少五人場,但合國際足協標準的只有四個,國際標準是國際足協所訂的20x40米,要有龍門架,不能有圍牆,全港只有湖山體育館是合乎標準,土瓜灣海心公園等室外五人場只可作為足總乙組賽事之用,而國際賽要在室內,將來啟德體育城落成,應該會有多一個。」目前香港只有石硤尾公園及湖山體育館2個室內場有專用5人界線,而馬鞍山與將軍澳體育館是以手球線濫竽充數。

康文署早前將九龍城石鼓壟道遊樂場內2個有圍牆的5人場改建為新5人場,可是場地面積大縮水,成了球迷熱話及笑話。陳議員指縮水場是歷史遺留的問題:「負責規劃設施是規劃署,設施是11人場地的就有跟國際標準,但五人場是跟當年有圍板的尺碼,即28x36米或18x30米,但現在國際足協要求的5人場球場長度是38至42米,闊為20至25米;政府建場要跟規劃署標準,標準沒更改,就出現這個縮水場。這是歷史的原因,不可說政府錯,因為有關五人場規劃標準是幾十年沒更改過。」

陳議員指球場大小影響了球員發揮:「土瓜灣海心公園球場的五人場,跑10步才到底線,九龍城石鼓壟道這個場三步就到,身體肌肉記憶完全不同,如能改善,踢來感覺不一樣。」

陳議員自言「儍儍地」,逐個足球場量度大小,找齊全港球場資料,希望找出那些合標準、那些不合,並將資料建立成足球場地資料庫,2019年11月又寫建議書給政府提出改善,料不到今年財政預算案準備撥3.18億元改善足球場,更說要達到國際標準。

■陳偉豪在網上炮轟石鼓壟道五人場的設計。互聯網
■陳偉豪在網上炮轟石鼓壟道五人場的設計。互聯網

不厭其煩終初見成果

陳議員說:「相信這是20年來香港足球首次在球場硬件上有如此躍進;之前完全沒想過,我問關於足球場地等問題,純粹是為興趣及想知香港足球發生甚麼事,現在聽到爭取改善多年的議題,政府願撥款改善的確開心。2017年首次問關於足球的問題,當時政府部門很緊張,可能因為很多年都沒人過問,官員想知醫學界議員怎會問有關足球問題,主要因為不想只關注醫療,也留意其他基層及社福等,自己對足球又有興趣就每年跟進,沒想過這會成了公共政策故事。」他表示政府是行政主導,政策是由上而下,市民如想推動政府就先要找資料,再寫建議書,以議員身份質詢,四年多以來不斷嘗試,竟見到政府肯出資改善場地,可說是萬中無一,市民也可以這方式嘗試,只是成功率很低,不符合成本效益。

財政預算案指政府將大幅增加符合國際標準的五人場,並研究擴建為標準11人草地場,加快更新人造草地,當中涉及70個球場;陳指政府這類文件首要留意關鍵字:「關於五人場的關鍵字是『大幅增加,符合國際標準』,而11人場的關鍵字是『研究將現有擴建為11人標準』,沒大幅、沒增加。務實看是不會加地建場,即是將現有球場改善更新,而先要規劃署更新五人場標準,等康文署遵循新標準改場,但有些太小,可能要拆圍牆,有些就算拆了都改不了。」

官僚下改建工程漫長

政府今次準備撥款,涉及不同政府部門,陳議員提醒市民要耐心等候一段長間才可見到合標準球場:「如要改建這個球場(石鼓壟道遊樂場)就要跟程序,包括城規會、規劃署、區議會及地方人士,政府要做諮詢,個人認為地區人士如知道是『執靚個場』,相信大部份會同意。以政府行政程序及過程,可能要等很久很久,大家要慢慢等待;我中學年代,30年前這個5人足球場是有圍板的,如果等幾年可以有合標準的場地,個人覺得可以接受,要一步一步,未必可以一步到位,也不要期望這筆撥款可以改善周邊設施,如更衣室及觀眾席等,場地所限,畫好界線,有多些合標準球場是實際些的想法。」

他又指當社區有合標準的五人場,自然就有地區訓練及比賽,硬件及軟件配合,自然會看見成績,但大家要有概念改建工程是漫漫長路。「如果沒這份財政預算案,基本上不會有這個訪問,大家繼續踢這個球場,大家如常生活,亦沒有期望。」既是醫生,又是球員的陳沛然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