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蘋果)沙田血戰救警民 陳沛然憂有人犧牲

Link


【本報訊】周日沙田新城市廣場警民浴血大混戰,當晚以急救員身份到現場的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曾治理一個又一個受傷的示威者及便衣警察,他形容自己眼淚不禁在心裏流。他慨嘆警民衝突已升級,政府官員只懂在冷氣房內譴責示威者,未來多區還有多場遊行,若政府再不解決困局,擔心未來的衝突進一步升溫及有人命犧牲。

背起約16磅重的急救大背囊,陳沛然在逆權運動的遊行集會,做「人肉流動急救站」。7月14日晚上,他突然「覺得好似有啲唔妥」,沒有如常到金鐘探望絕食者,改到沙田新城市廣場。

籲政府解決困局

結果衝突爆發了,多人流血。他即場治理了多名受傷示威者,包括受胡椒噴劑所傷的人。有示威者情緒激動,嚷着「我要衝去前面,前面唔夠人,我要衝去前面幫人」。

在衝突中後段,他見到數名穿着制服的警察,護送一名穿格仔衫的受傷便衣警察,往商場中庭一個安全角落。然後有一名警察相信認得他是陳沛然,問他「你會唔會肯幫嗰個人?」他毫不猶豫說「冇問題」,在警察帶領下穿越警方的盾牌陣,在警方掩護下檢查傷者。

陳說,當時受傷警察情緒十分激動,「初頭幫佢治理時,佢驚到以為我想攻擊佢,後來知我係醫生就定咗落嚟」。他先安撫該警察的情緒,然後檢查其傷勢,發現頭部流血。當他準備為該警察洗傷口時,警方的指揮官表示,擔心會被示威者反包圍而想撤離,但他說需多些時間治理警察的傷勢。待受傷警察情緒穩定下來,他問該警察的意願後,讓該警察跟隨指揮官,在同袍護送下離開。

沙田新城市廣場一役,顯示警方與示威者的衝突已升級。陳沛然說:「我哋都想有人企出嚟,令兩邊可以緩和,但𠵱家好明顯冇,當權者唔係嘗試去緩和事件。」最令他擔心的是,若衝突越來越多及進一步升級,會有人命犧牲,一旦在衝突中不幸有人命損失,局勢可能無法逆轉。

每日到金鐘探望絕食者的陳沛然,感受到絕食者心痛年輕人受傷。他說,陳伯等絕食者作了很好的示範,苦行上禮賓府當晚,雖有警察佈防,但大家「齊上齊落」,遊行沒衝突、沒受傷、沒被捕。

過去一個多月政府沒回應市民訴求,陳沛然也感到無助及無力,解鈴還需繫鈴人,需站出來解決困局,阻止衝突再升級,是特首林鄭月娥。
■記者陳沛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