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蘋果)【短片】【逆權運動】陳沛然:林鄭再不解決困局 憂衝突升級有人?牲(00:01)

Link

示威者與警方在沙田新城市廣場浴血大混戰,當日以急救員身份到現場的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冷靜地治理一個又一個受傷的示威者及便衣警察時,眼淚不禁在心裏流。警民衝突已升級,政府官員只懂在冷氣房內譴責示威者,未來多區還有多場遊行;陳沛然擔心,若政府再不解決困局,未來的衝突中會有人命犧牲。

每日到金鐘探望絕食者及為他們檢查身體,陳沛然感受到社會不是非黃即藍,只有撐警及罵警兩個群體,仍有很多人透過和平的示威集會,向政府表達訴求,因他們不想年輕人受傷及犧牲生命。過去一個多月逆權運動急速發展,香港未有出路,陳沛然不諱言自己跟很多香港人一樣,感到無助、憤怒,但不會放棄,「用醫生身份做急救員,當有任何需要,我可以翻轉個牌(掛頸證件套),用立法會議員身份同警察斡旋」。

記者 陳沛冰

鏡頭下,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常在衝突中,站在警方防線前斡旋,希望阻止衝突發生;鏡頭外,陳沛然遊走於遊行集會中做急救員。他形容自己是「核心外圍」的急救員,因衝突最前線一般已有很多急救員,加上他曾試過站在急救站旁,便引來記者採訪,故寧願背起約16磅重的急救大背囊,做「人肉流動急救站」。

7月14日晚上他安頓家人後,原想如常到金鐘探望絕食者,但突然心血來潮,「覺得好似有啲唔妥」,便背起急救大背囊,跟太太說要前往沙田。他由九龍乘港鐵,約8時半到沙田站,當時新城市廣場未有異樣。他視察四周找逃生路線,由商場中庭走到大會堂對出的百步梯,再視察商場其他通道。

他說,幸好沒有坐下來吃飯,不久大批示威者進入新城市廣場,警方開始在中庭佈防,也有示威者與警方在沙田站閘口對峙,之後爆發衝突。因商場環境密封,急救員與警方防線很近,他坦言自己也有點害怕,與其他急救員稍為後退。不少市民感到驚慌,不知怎樣離開;他帶了需撐枴杖的公公婆婆,從當時唯一仍可出入的通道離開後,再協助其他市民離開。

陳沛然表示,在衝突中治理了多名受傷的示威者,包括受胡椒噴劑所傷的;也有男示威者情緒激動,嚷着「我要衝去前面,前面唔夠人,我要衝去前面幫人」。他安撫該男子的情緒後,叫其他示威者帶該男子離開,以免他情緒再激動,在衝突中受傷。另有急救員本身心臟有問題,衝突期間感不適需治理。

在衝突的中後段,他見到數名穿着制服的警察,護送一名穿格仔衫的受傷便衣警察,往商場中庭一個安全的角落。然後有一名警察相信認得他是陳沛然,問他:「你會唔會肯幫嗰個人?」他毫不猶疑說「無問題」,在警察帶領下穿越警方的盾牌陣,在警方掩護下檢查傷者。

陳說,當時受傷警察情緒十分激動,「初頭幫佢療理時,佢驚到以為我想攻擊佢,後來知我係醫生就定咗落嚟」。他先安撫該警察的情緒,然後替其檢查傷勢,發現頭部流血。當他準備為該警察洗傷口時,警方的指揮官表示,擔心會被示威者反包圍而想撤離;陳指需多些時間治理警察的傷勢。該受傷警察情緒穩定下來,他問該警察的意願後,該警察表示想跟隨指揮官,及在其他警察護送下離開。

之後陳沛然再返回商場中庭,竟然看到絕食的陳伯來了;幸好陳伯沒受傷,衝突過後他帶陳伯返回金鐘。

沙田新城市廣場一役,顯示警方與示威者的衝突已升級。陳沛然表示,現時每周都有遊行,當中總有遊行是先和平進行,之後有示威者聚集,警方佈防,然後雙方有言語及肢體衝突,警方清場,有人受傷,其後有人會譴責示威者,金鐘、旺角及沙田已發生過。「我哋都想有人企出嚟,令兩邊可以緩和,但依家好明顯無,當權者唔係嘗試去緩和事件。」最令他擔心的是,若衝突越來越多及進一步升級,會有人命犧牲,「真心希望唔好、唔好、唔好」。若在衝突中不幸有人命損失,局勢可能無法逆轉。

年輕人或許不贊成「和理非」,但每日到金鐘探望絕食者,為他們檢查身體的陳沛然,感受到絕食者心痛年輕人受傷,希望透過和平方式向政府表達訴求,「陳伯同幾個絕食者點解去沙田(新城市廣場),企喺防線度?同佢哋初心都係一樣,唔想有人受傷,求警察慢一步,等啲人撤退。我嘅諗法都係一樣。」

香港並非是二元世界,不是非黃即藍,或只有撐警或罵警兩個群組,「其實香港有好多、好多、好多人,喺中間嘅,覺得要有和平示威集會,係《基本法》賦予權利。佢哋可能係反對修例,佢哋未必次次去到最前線,未必好憎警察,唔會鬧警察。佢哋唔支持衝擊,但會去衝突現場幫年輕人,幫警察,令雙方唔好衝突。」他說,陳伯等絕食者作了很好的示範,苦行上禮賓府當晚,雖有警察佈防,但大家「齊上齊落」,遊行後沒有衝突,沒有人受傷或被捕。

不過,過去一個多月,市民用甚麼方式抗爭也好,政府都沒回應。作為醫生,作為立法會議員,陳沛然都感到無助及無力,「我無辦法阻止事件升溫,亦都唔應該係我」,但強調不會與年輕人割席。他說,解鈴還需繫鈴人,需站出來解決現時困局,阻止衝突進一步升級的,是特首林鄭月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