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蘋果) 泛民反對譴責 鄭松泰或免DQ

Link

【本報訊】建制派早前就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倒插國旗案提出譴責動議,試圖DQ鄭松泰的議員資格,議案料最快明天立法會大會表決。根據《議事規則》,譴責動議需要三分二在席議員支持才獲通過,民主派如全數在席並反對,鄭松泰將逃過被DQ厄運。大部份民主派議員認為鄭即使行為幼稚,但罪不致死,若再有非建制議員被DQ,議會的監察力量會大幅削弱,故會反對議案。
建制派去年就鄭松泰倒插五星旗及區旗一事提出譴責動議,有關議案經委員會超過一年半調查,最終裁定鄭行為違反誓言及行為不檢,委員會已將譴責動議提交立法會,並計劃周三表決。倘議案獲在席三分二議員通過,鄭松泰將被褫奪議員資格。
除主席梁君彥外,目前立法會內建制派有41人,民主派連同醫學界陳沛然則有25人,只要民主派多於23名議員在席並投票反對議案,動議會被否決。
鄭松泰曾將建制派議員的五星旗及區旗倒插。
鄭松泰曾將建制派議員的五星旗及區旗倒插。

指應由選民決定去留

鄭松泰早前曾去信全體議員呼籲出席會議和投票,但沒有直接向民主派拉票。據了解由於有直接利益衝突,鄭不會參與議案投票及辯論。
民主派一致認同「保泰」。民主黨林卓廷強調該黨會反對譴責鄭松泰的動議,林認為鄭松泰倒插國旗的行為雖然幼稚,但單憑此行為不足以褫奪議員資格,批評建制派「小題大造,政治迫害」。
議會陣線議員區諾軒也指陣線成員都會投票反對,他認為不論鄭政見如何,都是由選民選出,不應以譴責動議取消其議員資格,斥建制派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反對陣營。區又指建制派圖DQ議員的行為昭然若揭,憂若再有非建制議員被DQ,議會監察力量會大幅削弱。
專業議政議員梁繼昌亦指鄭的行為幼稚無聊,但並非有計劃,毋須褫奪其議員資格,又指民選制度下,是否讓鄭松泰繼續出任議員應該由公眾決定。
■記者陳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