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蘋果) 晤局長+聯署+開記招  醫生再狙擊醫委會  指紗布封喉案判決致權責不清

Link

【本報訊】醫學界反對醫委會判處紗布封喉案主診醫生黃卓義專業失德罪成的行動越演越烈。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昨與醫管局及食衞局署任局長徐德義緊急會面,獲當局承諾審視判詞後作跟進。前線醫生聯盟發動的網上聯署已獲逾4,700人響應,包括逾4,000名醫生。立法會醫學界陳沛然今夥醫學會、西醫工會等組織開記者會,反擊醫委會判詞所指醫生需承擔其他專業的臨床職責問題。
記者:于健民

醫委會日前裁定黃卓義兩項專業失德罪成,除牌6個月不予緩刑,判詞指醫生有責任知悉及提醒護士犯錯,及為錯誤負責。判詞引發醫學界軒然大波,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昨午先與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高拔陞、人力資源部總管李德麗會面;晚上再晤食衞局署任局長徐德義。

聯署增至4,700人

協會會長麥肇敬指已向當局表達醫生對判詞的憂慮,及要求正視醫生工作量問題,獲正面回應。醫管局指會認真研究判詞;食衞局則指會要求醫管局繼續與公立醫院醫生保持溝通。
前線醫生聯盟發動的聯署行動有逾4,700人響應,包括逾4,000名醫生,佔全港逾1.45萬醫生近28%。聯盟副主席蕭旭亮表示,行動在短時間內獲公院及私家醫生廣泛支持,反映醫學界一致認為有值得斟酌地方,「咁多同業支持,證明大家都同一陣線」。他指判決不單即時令醫生面對職權不清問題,也擔心會成日後其他聆訊的參考案例,影響深遠。
黃卓義專業失德罪成,引發醫學界軒然大波。
黃卓義專業失德罪成,引發醫學界軒然大波。

黃卓義考慮上訴

公立醫院醫生未來7日內有連串行動,今日前線醫生聯盟、醫學會、西醫工會聯同議員陳沛然等開記者會,但事件主角黃卓義不會現身;據悉他在聆訊前沒想過會被定罪,正積極考慮上訴。
醫管局醫生組別員工諮詢委員會代表下周三亦會號召醫院所有工會組織,與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表達醫生的憂慮。委員會聯席主席歐耀佳認為,要醫生包攬治療程序所有環節責任,嚴重影響臨床工作,「醫學界一直以peer review(同業檢視)決定一位醫生有冇做錯,如果所有醫生都係咁做,點解呢位醫生(黃卓義)會錯呢?」他認為醫委會的判詞「離地」。

醫委會已就案件作裁決,但機制上容許重新檢視判決。醫委會法律顧問岑炳生回應《蘋果》查詢時表示,每宗聆訊的5人審裁小組,可在宣佈裁決後的14日內,決定是否重新檢視案件;惟必須要有充份的理由,如有新的證據、發現聆訊的程序上有錯誤等,若只是覺得判決結果過重或過輕,或未必構成理由。重新檢視案件的方式,包括翻看所有文件及證供;或重新召開聆訊。但只有審裁小組有權提出此要求。醫委會回覆指,經適當的研訊後裁定黃卓義專業失德罪名成立,並重申醫生的基本責任,是向病人提供適當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