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蘋果] 今晚6點死線 不封關 全面罷工

Link

【本報訊】過去八個月來心繫警隊的特首林鄭月娥,拒絕應醫護人員邀約對話,繼續大開中港關口,9,000名醫護被趕上絕路,醫管局員工陣線宣佈今日起分階段一連五日罷工。罷工前夕,醫護仍心繫病患,向受影響病人致歉,他們釋出善意,歡迎政府隨時與他們公開對話,並承諾一旦疫情在社區爆發,會考慮擱置罷工。工會定下死線,今日下午6時前,若全面封關等五大訴求未獲實質回應,全面罷工便即展開。醫管局繼續強硬回應,重申不同意罷工,並警告罷工醫護需為自己行為負責,局方將循人事守則處理。
記者:張雅婷

醫管局員工陣線原定與醫管局昨午談判罷工事宜,惟林鄭拒出席會議,談判未開始就破裂。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宣佈,工會今日發起第一階段罷工,提供非緊急服務的會員須參與罷工,上午9時至12時到各醫院門口簽到。若政府今晚6時仍不回應訴求,工會明日至周五將發起第二階段罷工,所有會員均會參與罷工。如為期五日的罷工結束後政府仍未回應訴求,工會不排除再將行動升級。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但港府堅拒全面封關堵截病毒,醫護終被趕上絕路,罷工爭取訴求。
肺炎疫情持續,但港府堅拒全面封關堵截病毒,醫護終被趕上絕路,罷工爭取訴求。
由於談判破裂,醫管局員工陣線今日正式開始罷工。朱永倫攝
由於談判破裂,醫管局員工陣線今日正式開始罷工。朱永倫攝

向病人道歉 歡迎政府對話

第一階段罷工將有約1,000名護士、300名醫生及其他專職醫護人員共3,000人參與;第二階段將有5,000名護士、500名醫生及其他專職醫護人員參與。余慧明指,行動主要影響「龍頭」七間醫院,其中伊利沙伯醫院及屯門醫院各有9%醫護罷工。余形容,醫護是「被當權者趕上絕境」,重申隨時歡迎政府參與對話,但作為防疫督導委員會主席的林鄭月娥必須出席。余指若政府願意杜絕病毒源頭,即「封關」,則可慢慢討論人手資源、裝備等問題。

罷工被指影響病人服務,余慧明為此道歉:「首先要講聲對唔住。」她再度呼籲政府隨時與他們談判。工會副主席羅卓堯同樣就事件致歉,承諾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倘若出現社區爆發,罷工亦有可能擱置。他反問:「到時醫護一個個倒下,邊個去照顧病人?」並警告若政府想拖延至社區爆發令罷工結束,屆時市民只會看到政府的不作為。

醫護罷工明志,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繼續否定罷工,稱會影響病人利益及令其他醫護百上加斤。他認為同事在防疫工作與局方有共同目標,只是細節未必一樣,希望透過溝通而非罷工的方式處理。

醫管局:要為自己行為負責

被問及會否對參與罷工的醫護秋後算賬,高沒有正面回應,僅稱當局會循既定人事守則跟進,「每個同事都要為自己行為負責」。余慧明回應指,有會員擔心遭秋後算賬,但工會就是「大型保護傘」,盼集9,000人力量,撼動政權。

醫學界內部對罷工亦存分歧,醫學會副主席林哲玄認為,工業行動應該以不影響照顧病人為底線,不過他亦指出,工會發起的罷工活動分階段,不影響照顧病人,則可以考慮。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指,其醫療服務涉及經濟部份,所以他不會參與罷工,但他尊重前線決定,並會在議會繼續爭取。香港護士總工會發起聯署行動,呼籲在職醫護人員緊守崗位,並呼籲退休或離職醫護人員適時提供幫助。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採取懷柔政策,撰寫網誌向前線醫護及緊急服務人員致最崇高敬意,稱明白前線醫護人員的憂慮及面對的壓力,深信市民大眾熱切希望醫護人員會本着專業精神及「醫者父母心」信念,團結抗疫,但堅拒回應醫護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