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蘋果) 交警槍轟學生 李家超未審先撐

Link

本報訊】公民黨郭家麒昨於立會提質詢,要求政府交代本月11日西灣河交通警向示威者射實彈有否違規。保安局長李家超稱事件進入司法階段不宜評論,但描述案情時稱「有人接觸警員佩槍、搶槍」故開槍擊中男子,多名議員斥「正義化致命暴力」。

議員質疑干預司法

李家超指中槍的21歲青年周柏均涉企圖搶槍被捕,同場另一人涉企圖搶槍及協助罪犯藏有攻擊性武器被調查,他指初步調查認為警員行動「合法合理」,促議員要公平公正審視事實,又稱社會不應鼓吹暴力。多名議員怒轟李家超回應有干預司法之嫌,工黨張超雄批評李聲稱不想影響刑事司法審訊,卻斷言警員行動「合理合法」,強調片段清楚顯示警員在沒受生命威脅時開槍。人民力量陳志全轟李家超描述案情時稱有「白衣人走向警察」是顛倒是非,又質問周柏均涉嫌企圖搶槍是否警方最終控罪,李辯稱律政司會按調查結果決定是否起訴。

醫學界陳沛然指有80名義務急救員在理大被捕,當中有註冊醫生和護士,並備有工作證明,他們被綁上索帶坐在地上,事件變成國際大新聞。他斥阻礙救援工作違反國際人道法例,要求李家超向被捕急救員道歉。李不但沒道歉,更辯稱當中10人以上沒接受過急救訓練,又稱由警方安排正式醫護人員處理,直接送院會更好。

民主黨涂謹申要求警方交代向大學及民居發射催淚彈、在非必要下槍傷示威者、駕電單車撞向示威者、向記者發射海綿彈、近距離向旁觀市民和記者臉部噴射胡椒噴霧、拘捕在示威現場視察的區議員的警員,有否接受調查、停職或處分。李家超指以上片段未必反映前因後果,會按調查結果處理。

■記者陳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