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蘋果) 蘋人誌:黎青龍 這條青龍不太左

Link

前高官余黎青萍獲林鄭月娥委任加入監警會後,上周五其弟、肝病權威醫生黎青龍現身醫管局大樓集會,站立不語,又先後在香港之路、瑪麗(醫院)之路排人鏈,這條青龍不太左。

早年以22歲之齡在香港大學醫學院執起教鞭,至今仍是紀錄。如今黎教授年屆70,教學生涯跨越近半世紀,一直深受徒弟歡迎,上周五就是得意門生陳沛然請他去集會。一生享受愛戴,權力可免則免,他說:「I don't want to have too much power!」愛榮譽不等於權力慾?「那些不是power,power是控制別人,榮譽是人家給我。金錢和權力很多人喜愛,我真的一點興趣也沒有。」
撰文:陳勝藍 攝影:李家皓
黎青龍在9月2日響應醫護人員組人鏈,抗議警方妨礙救治被捕人士。
黎青龍在9月2日響應醫護人員組人鏈,抗議警方妨礙救治被捕人士。
黎青龍熱愛教書,故胞姊黎青萍(右)亦沒招他入官場。
黎青龍熱愛教書,故胞姊黎青萍(右)亦沒招他入官場。
話說黎家有三位千金,青萍、青霜、青微,都是古代劍名,孻子青龍則來自關公的青龍偃月刀,三劍一刀各有成就,想必父母很會帶孩子,黎青龍卻說爸爸很兇,每每出動藤條,女兒穿校服裙露出雙腿,故此往腿部以上招呼;兒子穿長褲嘛,無差別亂打一通,很有元朗風味。

老爸硬要子女喝涼茶,兒子誓死不從,被揑着鼻子灌下去,這手段則很像ISIS。媽媽雖愛惜這個孻子,往往警告他若再頑皮,轉介爸爸整治。當年說苦口良藥,黎青龍當上肝病醫生才知何首烏、桑寄生、靈芝等69種中藥損害肝臟;兒時慘痛,如今則重視自由,訪問這天百多萬元的橙紅色保時捷跑車現身,還有粉藍色姣爆Burberry公事包,過千元在Harvey Nichols買的搪瓷煲呔,問他一身最貴哪裏,他指着鼻子說:「是我……的自由!」他解釋:「我很support freedom,as long as peaceful protesting我都贊成。」別怪黎教授滿口英文,雖然大名來自《三國演義》,他看的都是英文版,「所有violence我都不贊成,人民或警察兩邊都不贊成。」他也曾遊行,認為市民和平示威不應被鎮壓拘捕,「人民要peaceful,警察也要peaceful,they(警察)are supposed to be peace keepers,人民也不應該有暴力。」
對衣着講究的黎青龍,訪問當日特別打了一個搪瓷煲呔示人。
對衣着講究的黎青龍,訪問當日特別打了一個搪瓷煲呔示人。
黎青龍認為市民和平示威不應被鎮壓拘捕。
黎青龍認為市民和平示威不應被鎮壓拘捕。

與姊黎青萍各有各做

遊行、默站、排人鏈是他維護自由的方式,「我覺得everyone should be free to do what he or she wants,除非他要傷害人,那就不行。」那視乎何謂傷害,「Laser pointer我們用來教書,現在都說不可以用!Laser pointer不會傷害眼睛,要睜大眼睛才受傷。黐線,一射你就合埋眼啦,所以攞嚟講!」

同是自由原則,余黎青萍了解這個弟弟熱愛教書,從沒招他到官場;黎青龍也尊重姊姊,今次監警會的事沒說甚麼,他說:「我家姐一直做政府工,林鄭競選時她好像有份幫手,現在她做那邊(監警會),各人有各人的自由。」訪問中有些關於其姊的內容不便報道,記者苦求靚仔教授,有甚麼可以寫?他笑說:「寫我靚仔!」

靚仔是黎青龍一生的使命,下月滿71歲,如此說來他是天蠍座,「的確是天蠍座,sexy嘛,你不知道嗎?」衣着果然sexy,訪問這天紫紅恤衫、紅鞋子。他最喜歡彩虹顏色,不愛灰黑,衣櫥有紅橙黃綠藍紫白的西裝,「昨天(受訪)穿了(白色)西裝,今天刻意不穿。」大熱天時穿西裝?「人醜靠衣裝,我很遲很遲才覺得自己樣貌OK,我小時以為自己不是好樣,沒有人喜歡我。」那麼第一次拍拖在何時?「怎樣qualify to拍拖?」難道要記者請教第一次性行為嗎,自己界定吧!怎料他玩世不恭,答案殺我一個措手不及:「第一次性行為是和自己,哈哈!」

答的一方為老不尊,問的那邊也沒大沒小,問他底褲甚麼顏色,「底褲沒有黑色,好像沒有黃色,現在這條是紅色。」鞋子有N對,用來配襯衣服。每幾天染髮一次,唇上的髭黑多白少,故此留下,下巴的鬚白多黑少,一根不留。圖中這款保持捷跑車去年本來價值100萬元,特別版盛惠140萬元,一次過付款。至今未婚,決定做一輩子的公子哥兒,到了這把年紀卻拒絕討論老頑童話題:「你見我已經是一個老頑童,哪須討論?」
畢業生送贈畫有黎青龍模樣的手機套,更有比卡超「相伴」。
畢業生送贈畫有黎青龍模樣的手機套,更有比卡超「相伴」。

自認嚴師受學生愛戴

很難想像這種人是學術天才,雖然事主謙稱愚蠢——三歲讀小學,九歲進入男拔萃,中學時期替人補習,一生未試過接受補習。神童16歲考入港大醫學院,21歲以全級首名畢業,更是榮譽生,1971年22歲返回母校執起教鞭。71至74年學生年紀都比他大,試問他如何服眾?「阿sir有料一定服!」早熟早衰的理論在他身上用不着,一教便是48年,其間只要出自港大的醫生一定是他的學生,估計9,000個,早期徒弟更已退休,反而老師仍然春風化雨。

一生都在教書,究竟為人師表有甚麼好玩?他說:「你啟發到別人不好嗎?自己懂得一些知識,然後pass on給他們,希望他們變成好醫生,甚至教學生,那不好嗎?」香港缺乏醫生嗎?「醫生當然缺人,越來越多病人,越來越多老人家,例如我!」

老馬有火,論兇狠黎教授不遜其父,「我很惡,學生也知道……別說惡,很嚴厲吧,知識一定要懂,不懂會被我罵。」有學生捱罵哭了,但為數不多,「Pierre(陳沛然)本事,當然沒哭。譬如學生要present一個patient,他自己揀的,個patient他認識,我不認識,事前麻煩你查清楚。結果有甚麼病也不知道,胡亂present,我當然越問越不歡喜,該罵了吧?」其他教授上兩小時的課,黎教授上足五、六個小時;過去兩個學年教學210、250小時,多其他教員何止一倍,因此嚴師反受學生愛戴,結婚派帖少不了他這一張,黎青龍卻最怕聽雙方家長上台演說,貼錢買難受,「所以如果離婚,再結婚不要請我!」

愛捉精靈更愛執教鞭

畢業生總是呈上禮物,近來知道這個老頑童迷上Pokemon GO,送來兩個手機套,其中一個畫上老師穿上黃色西裝,肩上還有比卡超。記者自以為風趣,說李家超也被他收服,豈料他不明白,仍說:「我明,但我不知他是誰,所以我很蠢,不是天才。」記者以為捉弄了他,怎料他問助手:「捉到精靈嗎,怎麼你沒替我捉?」我幾乎口吐白沫,他反問:「這麼受歡迎的遊戲,怎麼你不玩?」天才一心多用,令人懷疑他不是嫌學生懶,是嫌他們蠢,他承認:「他們是蠢,他們不肯用心。不要說蠢,說蠢他們會哭。」記者正要沾沾自喜,他又低頭捉精靈,我抱怨,他抗議:「為甚麼不能玩?Dual function嘛!」訪問限時一個半小時,之後他有要事——去九龍公園捉精靈,「是EX Raid,所以好X緊要!」

黎教授甚至一邊教書一邊打機,哪有心神聽學生present?「我當然有聽他們說話,否則怎樣罵他們?正如我和你談話期間也捉精靈,有沒有因此說得不好?」他強調學生比精靈要緊,一旦影響教書便放下手機,話雖如此,另一個手機套寫上:「I promise I'm not catching Pokemon」,學生擺明向老師叫陣,然而老頑童不是浪得虛名,手指一伸,遮蓋not字,何須多言?

面子很重要嗎?「很難說,譬如我很喜歡學生歡迎我,現在成為醫生的也很歡迎我,被我罵哭的也喜歡我,這個很重要,名譽比面子重要。很多人引用我的論文,我很開心,我不知道這算不算面子。」翻查Google Scholar,1998年他以拉米夫定治乙肝的學術論文已被引用逾2,400次,的確是榮譽,不是面子。幾次證明乙肝新療法有效,扭轉了治療的方向,令他成為全球乙肝三大權威之一。

如此學術權威,多年來從沒向其他大學敲門,如果有所謂港大人,他認第二,其他人只能認第七。2013年65歲終身聘用合約行人止步,他不做廢老,先後兩次續約至17年,只是月薪由廿多萬大減至五萬。到了兩年前69歲,大學遴選及晉升委員會給他23個月合約,不夠兩年便不必驚動校務委員會,但校方表明這是最後一次,今年5月底約滿後若然留任,必須改稱兼職教授。他不計較工作量比人多,工資比人少,只是兼職二字令人難受。千山萬水幾經折騰,終於續約至2021年5月底,名片上的教授、專科醫生銜頭一概保留,兼職聘用只有雙方知道,無論如何他必定在港大教滿50年,黎教授抹把汗,學生歡呼。故事未完,兩年後他仍會爭取續約,「我要做60年、7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