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

(蘋果) 【你問我答.精華】克警黑社會夾攻下 社運前線First Aider:行得出嚟預咗有風險

Link

反送中連場示威,一位又一位的抗爭者走上前線,為對抗不公而發聲,卻令身體五勞七傷。First-Aider(義務急救員)同樣走到最前線,但他和她的角色,則是在有人受傷以後,盡力將傷者的傷勢控制。克警濫用暴力驅散、拘捕示威者,傳媒鏡頭記錄下一幕又一幕,但冒着槍林彈雨衝前治理傷者的First-Aider,在反送中現場又面對着甚麼待遇?多次遭克警阻止他們幫助傷者,又令他們在整場運動中有何變化?

立法會議員、醫生陳沛然強調,急救員定位非常清晰,「因為好多人受傷,佢哋唔敢去醫院,令到佢哋喺街度受傷,所以我哋放咗工走去街度,淨係做急救」,他指,除了示威者外,連場運動中亦見到路過市民,同樣會遭「白衣」惡漢打穿頭,也有走到最前線的記者中流彈倒地,都是需要急救的人士,故一直堅持留守。「無事發生,唔需要急救,我先最開心,我唔介意企足8個鐘」,但事實是已有衝突出現,有人受傷,「就算救一個我都會救」。

獨立義務急救員Rahael分享每次走上前線,帶上裝備與消耗品越來越多,認同尤其這場運動中,特別需要用上大量生理鹽水洗滌。他指,多次在運動中走前嘗試治理被捕傷者,都被警員阻擋,更曾遇上警員大力推開他,「再埋嚟我就拉埋你」,他感到無能為力,惟有轉身離開。但他從反送中6月之後,「有所進化」,學懂遇見傷者後,可慢慢走過去,減低警員對他的惡意,「嘗試去哄啲警察,雖然內心我係嬲」,但溝通後減低雙方情緒,都是令他有機會埋身救人。

義務急救員Bryan亦指,他目睹多場衝突中,警員行為有不克制之嫌,憶述上星期日(11日)的深水埗港鐵站,「速龍」出現更向穿上反光衣的急救員舉雷明燈槍,「我即刻搣咗個十字出嚟,佢望多2秒先放低槍」,他承認警方使用武力程度不斷升級,「行得出嚟預咗有風險,但一日有衝突,我都要用我嘅專業知識出嚟救人,無論你係街坊又好,警察又好,示威者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