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蘋果) 受害人1歲起遭親人性侵 啞忍20年 向風雨蘭求助

Link


年屆60歲的方女士(化名)6歲及10歲時曾遭陌生人及親戚強姦,但從不敢向任何人提及。直至七年前離婚,她一直歸咎是否自己做錯,才導致婚姻破裂,也憶起會否與兒時被性侵有關,更患上抑鬱。後來,她終鼓起勇氣尋求答案,向教會傳道人披露困擾50年的遭遇,再轉介至風雨蘭接受輔導。

自2000年至去年上半年,風雨蘭共處理逾1.4萬宗性暴力求助個案,並深入分析當中3,611宗個案。研究顯示,涉及強姦的個案最多,共佔64.2%,其次是非禮佔30%,整體上各種性暴力個案均有上升趨勢,以非禮升幅最多。總幹事王秀容指,數據反映性暴力問題在過去18年持續嚴重,也顯示有更多受害婦女敢於求助。

研究也顯示,受害人遭受性暴力後,平均約3.8年後始向風雨蘭求助,逾10%受害人延遲10年或以上。當中以非禮個案最嚴重,平均延遲約6.7年,最長則56年。強姦個案則平均延遲約2.6年,最嚴重一宗個案,一名受害人未滿16歲時被強姦,事隔58年後才向該機構求助。

若從年齡層分析,年紀越小,啞忍越久。數據反映,16歲以下受害人情況更嚴重,平均延遲約13.2年才向風雨蘭求助,相較16歲或以上受害人平均約1.2年,延遲逾10倍。而在3,611宗個案中,逾20%受害人遭性暴力時未滿16歲,最年幼只得1歲。該受害人20多歲才求助,披露被家屬非禮多年,長大後更從其他家屬得知,自她1歲起已被性侵犯。

對司法制度無信心

王秀容指,受害人沒即時求助牽涉不同原因,或曾向家人求助但得不到援手,或向身邊朋友透露卻得不到信任,更甚對司法制度沒信心,「好多時佢哋(受害人)都話冇人信佢,甚至覺得佢哋記錯,會令其他人受害、侵犯者被冤枉等,引致到佢哋都講唔到個情況」。她說,在今天的社會風氣,即使受害人勇敢向公眾講出性侵經歷,「指摘係大於支持」,令受害人難於啟齒。

昨日出席相關研討會的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指出,澳洲、馬來西亞及台灣等地區都有設立針對性暴力的24小時一站式危機處理中心,惟現時本港只有威爾斯親王醫院設有相關危機中心,其他公立醫院只提供有限度服務,支援不足。風雨蘭促請政府加強打擊性暴力,以及制訂合適支援服務,包括在公立醫院增設24小時一站式危機支援中心,為受害人提供即時醫療、法醫檢查,以及報警等程序,並改革性罪行條例及糾正社會上的錯誤迷思,消除公眾對性暴力受害人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