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立法會 (297) 明報 (175) 蘋果 (170) 東方 (162) 醫療 (135) 醫委會 (86) 立法會選舉 (83) 信報 (82) 星島 (80) 醫管局 (71) 文匯 (62) 經濟 (60) 香港01 (49) 成報 (47) 大公 (35) AM730 (28) 醫護人手 (26) 晴報 (22) 教育 (20) 足球 (20) 港台 (19) 頭條 (19) SCMP (18) 都市 (18) Now (15) TVB (14) 特首 (12) Standard (11) 商報 (11) 議事規則 (11) 中聯辦 (10) 施政報告 (10) 商台 (9) 自願醫保 (8) 政府 (7) 流感 (7) 立場 (7) 醫學生 (7) 高鐵 (7) 新城 (6) 852 (4) 大紀元 (4) ATV (3) 新浪 (3) 獨媒 (3) 眾新聞 (3) 醫保 (3) DBC (2) RTHK (2) 巴士 (2) 東周刊 (2) 輕新聞 (2) 選委會 (2) 香港仔 (2) HKFP (1) Yahoo (1) etnet (1) 中時 (1) 壹週 (1) 太陽 (1) 工時 (1) 教協 (1) 環保 (1) 端傳媒 (1) 經濟一週 (1) 謎米 (1)

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蘋果) 陳沛然憂流言或釀疫症爆發

Link

 


【本報訊】「資訊發達會幫到件事,但亦會資訊混亂──出現似是而非嘅資訊。」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圖)表示,香港在傳染病應對上已較15年前大躍進,軟件硬件都相當齊備,即使如沙士般突然其來的不知名傳染病,醫療體系上完全能夠應付,反而擔心市民盡信流言,「好似之前發生的流感疫苗事件」,令正確應對疫症的資訊未能入屋,疫症有機會爆發。
2003年沙士爆發之時,陳沛然才入行3年,在公立醫院做內科。收症時曾近距離接觸多名中招患者,之後調到沙士「中途」病房工作,那裏專門收治曾留醫疑似沙士病人病房,檢查後發現未有中招的病人,「所以我有張沙士證書(感謝狀)㗎」。沙士過後,本港應對傳染病策略完全改變,陳沛然表示,軟硬件均有跳級提升,如衞生防護中心的成立、興建位於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中心、增加負氣壓隔離病房等,連前線醫生亦會常戴口罩,平日工作由恤衫打呔變成統一的工作服,「外國文獻有寫過呔係傳染媒介,因為唔會成日洗」。
若再有如沙士般不明病毒出現,他認為香港能夠應付,「肯定與當年的承載力不同」,一定會有官員統籌,而對傳染病的警覺性提高了,亦會將疑似病例隔離阻截傳播。現時醫生人手不足,醫院卻長期逼爆,但他深信當有嚴重疾病出現,香港醫生會總有人「撲返去」,「大埔車禍60幾個病人都係送去全港唔同醫院」,最重要政府需迅速交代,所以資訊要公開透明,讓市民一同反應。

謝安琪錄音事件揭資訊混亂

不過,今年2月的「流感疫苗事件」,即一段由謝安琪講述疫苗效用低、疫苗含水銀及鋁的錄音被廣泛流傳,正正反映資訊爆棚年代如何影響公眾認知。陳沛然指,資訊發達能幫助訊息傳播,但亦會令資訊混亂,出現假資料或是似是而非的資訊;當時醫學界不同人物很快作出反應,講解當中不正確之處,但他認為,現實是非有理據公眾就會相信,「唔信係無得解」,所以在面對大型疫症時,政府反應要快要準,可令一些游離的群眾,懂得選擇相信哪一方的理據。
■記者嚴敏慧